Thursday, October 12, 2006

你的相機多少畫素?

「我買新相機了~~」
「喔?真的嗎?好漂亮唷~~」
「嗯嗯!而且超便宜的。」
「酷喔!幾畫素的?」
「.......」

夠了唷。

散仙在這教大家一件事:絕對不要問別人的相機幾畫素
為什麼呢?因為這對內行人來說是一個很無觀緊要的問題,也就是會突顯出自己不太懂啦。

請聽我慢慢道來。首先,有多少人知道畫素是幹麻用的?什麼?只知道是越高越好嗎?那就錯啦!事實上畫素只跟使用者把照片印出來時的尺寸有關。一般4x6的照片,也就是最最最普通size的照片,在正常解析度的印刷下,只需要2.2百萬畫素(2.2 Megapixel 或 2.2 MP)。沒錯!你的手機可能都超過2.2MP!如果不印出來的話呢?只在電腦螢幕上看的話,1MP足矣!

那多於2.2 MP的相機要幹麻?現在連10MP的相機都出來了耶!嗯嗯,那我請問一下:你有要印Letter Size或更大的照片嗎?有的話,Letter Size的8.5 MP就夠了。沒有要印到那麼大的話,多出來的MP是沒用處的。沒錯!就是沒用處!

那,一堆廠商都打著高畫素的標語,是打假的唷?

沒 錯!那都是專門拿來騙外行錢的手法,就像買車時車行會一直強調他的車有多少馬力,但是事實上有多少人用到超過50馬力的?你如果不知道怎麼用才會有50 馬力,那你八成從來沒用到50過,也就是不需要那麼多馬力。你需不需要那麼多畫素?如果你不知道需不需要,那你八成從來都不需要過。差點又忘了,現在你去 市面上隨便買數位相機,早就找不到2.2MP以下的東西啦!所以畫素這個課題,早就已經不再是問題了。那,相機不看畫素要看什麼?大哉問!請聽我道來!

相機是幹麻的?照相呀!你看相片時注意什麼?顏色漂不漂亮影像清不清楚?對不對?如果照起來黑黑的,有10MP能幹麻?如果影像糊糊的,有10MP能幹麻?這樣懂了吧?下次朋友買新相機,就直接問以下兩題:

1) 你相機有沒有防手振?
2) 你相機不開閃光燈的話,照飯局或Party效果怎樣?

你不覺得這些才是你會關心的事嗎?



後記:如果你朋友買的是大砲型的,那問法又不同了,以後有空我們再討論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呵呵 之所以覺得你的blog不錯 就是因為我可以一直學到東西~~~ =)

Lawrence said...

過獎過獎~~^_^

妳的留言會讓我有動力寫更多這種分享文!

Blog Archive

MP3 player

1945 (現在不會 autoplay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