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1, 2006

社會新鮮人101

出了社會,除非是自己創業當老闆,不然免不了要去當小職員從基層做起。事實上從基層做起可以鍛鍊一個人的人生觀和對不同環境的適應力。人是群居動物,並不 需要付出太大的精力去適應大自然,但卻要適應各種不同的人(比大自然更可怕)。所以我深深覺得要真的做過基層,才能算是一個社會人。

但是領人薪水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找到好工作更是難。何謂好工作?網路上有各種打油詩,相信大家都看過,散仙不才,東拉西湊給大家一個我覺得最好的版本:

錢多事少離家近,
睡覺睡到自然醒。
位高權重責任輕,
數錢數到手抽筋。

當然這都只是白日夢啦!現在讓我們一起吃下那顆紅藥丸,來到真實的世界吧(聽不懂請去看The Matrix第一集)。

首先,社會新鮮人都會犯的就是:努力展現熱血和忠誠
沒錯!展現熱血是可以的,但是不要拼老命展現熱血。展現忠誠也是可以的,但是不要拼老命表現忠心。大家都應該有聽過這句話:Work smart, not work hard。老闆沒看到的熱血不是熱血、沒看到的忠心不是忠心,懂嗎?同事不會幫你講好話,因為你是對手。主任不會幫你講好話,因為他想把你留在他團隊上,不想讓別的主任知道你好用。

但是,就算你非常精明的調整你的工作形象,你還是會遇上一些挫折。幾乎所有進社會一年後的上班族都會體認到以下這段:

老闆都是豬頭,
客戶都是白癡。
俊男美女升官快,
屁股永遠擦不完。

且聽我一一道來:
1)
「老闆,明明這個案子就不可能三天做的出來,客戶也沒有叫你三天交貨,為什麼你要答應人家三天就能搞定?做的完你的面子掛的住,做不完你面子往哪擺?我領 死薪水,為什麼要替你承擔那種三杯黃湯下肚後講出來的鬼話?你好歹是做了很久的老闆,不可能沒遇過下屬讓你失望的例子,那你為什麼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去開 這種支票?你豬頭呀?」

但是你轉過來想:如果我是老闆,我這樣做有什麼好處?
事實上,我不知道客戶一口氣找了多少廠商試做這個案子,如果我不答應三天,別人會答應三天。如果這個東西真的三天做不出來,那別家大概也做不出來;丟臉不 只我一個,沒差。但是如果真被我手下給做出來了呢?屌!所以如果別人講三天,自己絕不能講四天,輸在起跑點的下場就是啥都吃不到!如果先把案子騙到手,自 己就算吃不下,至少不會被別人吃去。

2)
「為什麼現在又要改!!!???他是看不懂自己的簽名嗎?他之前同意了,也簽名了,就是最終版本了。為什麼做到一半他又要改~~~~他白癡嗎?」這是一個製作部門一定會遇到的事:什麼都會改,而且會一改再改,就只有期限永遠不會改。而且不管你怎麼強調他之前已經決定是最終版,你最後還是會很無奈的拿去重改(除非你打算跟這個客戶永不來往了)。但是沒有人會想跟錢過不去,更沒有人會嫌敵人太少。

那,為什麼客戶要這樣做?
事實上,不是每個客戶都是內行人。如果他是內行人,他早就自己做了,幹麻還來找你?就因為他不知道改一個東西會牽扯出多少問題,所以他會堅持去改那些有夠 芭樂的細節。事實上我們自己也常常在改東改西,甚至背著客戶小改大改,只是我們自己太清楚製作流程了,我們所做的調整往往都是三兩下就清潔溜溜的事。客戶 也不是白癡,他自己也有他的客戶氣要受,自然也知道這些事。但是他沒辦法,上面不滿意,事情還是要做,所以就把十條要改的找五條。輪到你時,拿到這五條還 要再討價還價,但再怎麼還價,他手邊那十條問題還是要找五條出來改。於是你也和他做一樣的事:五條幫你改兩條半!.........想到什麼了嗎?

3)
這個問題我想大家都知道為什麼了,把自己想成老闆就會了解。所以我就不多講了,大家自己知道就好。

4)
「這是什麼東西!這樣也能交出去?他東西怎麼做的?做成這樣還敢領xxxx(填入薪水)唷?」之前講了一堆對老闆、對客戶的問題,現在講對屬下、對同級所會遇到的問題。沒錯!事實就是「能者多勞」。有些人做A就是特別爛,你拿到他的東西光修A就修到死。有些人則是B不行,拿到時直接丟掉重做....,有些人整天拉屎,你幫他擦完一次,等他一走回去馬上又生出一堆屎。有些人的屎好擦,有些人屎難擦,有些人的屎還會沾到你身上(沒擦乾淨).....。總之,現在這個社會是講究團隊的社會,只要是團隊就一定會有屎要擦。

為什麼要幫別人擦?
有聽過「水清則無魚」吧?你如果擺的一副清高樣、當個不沾鍋,什麼責任來都不扛,別人出事都不幫,很快的你就被孤立起來了。到時候你的屎沒人擦、你的錯沒人扛、換工作找不到人寫推薦信....下場不言已喻。可是總不能一天到晚狂擦屁股吧?這時候就要回想到上面那句:Work smart, not work hard。你總會教別人怎麼擦屁股吧?擦屁股教不會的話,至少教他怎麼便秘,懂嗎?要擦屁股?不要躲起來慢慢擦。記得要讓主管看到你在擦,這樣主管才不會以為你的工作效率低落,把帳都算你頭上。但是如果可以的話就儘量不要讓主管知道你在擦誰的屁股,不然以後別人也會你的屎都貼好名片,全部呈上去給主管看。

呼!終於打完了!

看了一大篇,很累唷?真感謝大家捧場,有耐心看我臭蓋。最後散仙再來一句結尾的口頭禪:有沒有想到什麼

2 comments:

jeffccl said...

我有個在公司作drafting的朋友
他的團隊必須要等到案子確定了才課以動手做
可是如果客戶一直改,案子的發動就會一直拖延,因為還要請工程師重新計算材料等等,導致我朋友(的團隊)大部分時間都很閒。XD

我想這應該是最幸運的情況了吧?

Lawrence said...

沒錯....
我這行也挺閒的呀。當客戶要的東西設計部門一直畫不出來時,我的部門就很涼...

但是從來沒有因此把deadline調整過。現在越涼後面越慘.....

我想你朋友應該也是累似吧,沒事時很涼,有事時很慘。除非他們大到客戶不敢堅持同時間交貨...

Blog Archive

MP3 player

1945 (現在不會 autoplay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