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3, 2010

宏觀經濟 - 淺談錢(一)

9999_for_dennis_001
因為 Julian 的鼓勵,我決定來試試把最近學習到的經濟知識整理一下,分享給大家。
這次打算以類似閒聊的方式,用最簡單的比喻來解釋整個經濟層面的一點概念。

首先我們先不管什麼經濟不經濟,有錢不有錢.... 說真的,什麼事講錢,真是一沱銅臭味,俗不可耐!
還不如一瓢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但是我們還是面對現實吧。時間是一去不復返的
,但是錢可以買時間,所以錢是很重要的。

錢可以買時間?廢話... 你給我一百萬美金,我明天就退休了,之後 50 年都是我的,那不是買到時間了嗎?
我沒有這一百萬,那我之後還有 30 年要為錢辛苦為錢忙,那時間都去哪了?還是我的嗎?

所以,先誠實的面對自己:我要錢,我要懂錢,我要學習什麼是錢!




說到錢就必需先講最基本的,現在的錢是什麼。如果你每天把錢放在銀行,一年一年的存,那錢會貶值。
因為物價每年漲 3% ,你的利息能不能拿 3% 都是問題。如果你把錢放在 mutual fund 給人管,那每年
還會被管理人抽 2% ,也就是說一年不漲 5% 的話你都是賠錢

那錢要放在哪裡才不會貶值?事實上你都知道答案在哪。

如果你不會做 pizza ,當你要做 pizza 時你會怎樣?看會做的人怎麼做。
如果你不會騎車,要騎車時怎麼辦?看會騎的人怎麼做。
當你不知道把錢放在哪,怎麼辦?看有錢的人把錢放在哪。



這不是很簡單嗎?那..... 有錢的人都把錢放在哪?



有錢的人,買一堆房子,開一堆公司節稅,成立基金會避稅,買一堆股票配息,藏一堆珠寶金飾保值.....對吧?
沒錢的人就會:刷卡、繳錢、吃喝玩、刷卡、繳錢、吃喝玩... 一直重覆下去。就算每月底都把卡債繳清,還是沒跳出這圈。

所以,有閒錢要怎麼辦?


這次先講到這,但我先講個簡單的概念收尾:

錢夠多:放地產投資
錢不夠多:買黃金白銀

下次有機會再進一步解釋。


補記:
寫完了十一篇後回來看這第一篇,不禁想要多講一點東西。
「宏觀經濟 - 淺談錢」這個系列,我不打算細部解釋錢要怎麼操作,投資要放哪裡.... 諸如此類的瑣碎問題。
因為這些東西每個人所面對的困擾都不同,那是屬於「微觀操作」的部份。

如果要講一些不管讀者的財務狀況是好是壞,通通都開卷有益的東西,那就自然是分享一些「解讀大方向經濟」的招術。
也是這一串文章的主要宗旨。現在草擬是總共十二篇,之後我會寫一些比較細部操作的東西,但那就不是這串文章的一部份了。

廢話不多說,進主題吧: 宏觀經濟 - 淺談錢(二)

.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MP3 player

1945 (現在不會 autoplay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