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9, 2006

雪中開車:移動

雖然說雪就快溶了,我們美好的無雪日子就快來臨,但我現在被關在家很無聊,就上來寫寫之前說要寫的東西。

雪中開車最麻煩的是停不住,因為動不了不會死人,但是停不了就會!不過這也不代表動是很簡單的事。事實上在雪中開車是很不好動的,很多時候等個紅燈完,車子就突然一直空轉,前進不了....因為你剛好停在冰上面啦!需知每30cm的雪就會壓出1cm的冰,更何況你用車子的重量去壓!

所以在雪中開車要千萬小心,不要沒事停下來。如果能夠慢慢的嚕,就慢慢嚕。一直嚕到路口變綠燈,油門輕催一下趕快過去。總之在雪中開車就是要保持一個「隨時能停下來,但是卻一直都有足夠的動能」的狀態。

在厚雪中開車又不一樣。很多時候大路都已經被清的很乾淨了,但是一轉進巷子,雪厚的像什麼一樣,進去沒多久就被那鬆軟的雪給卡住了,然後要倒車再往前衝看能不能衝過去。有時後你車子就這樣卡在那,連倒車都不行。為什麼?因為你的動能不夠。

在厚雪地開車和半冰半雪的地方開是不一樣的。厚雪地很容易停車,因為一下子就卡住了。但是非常難前進,所以要開的話要「快快嚕」。結果在大路上要慢慢開,進了巷子反而要用力衝。很奇怪吧?

這時候又出了一個新的問題:驅動方式。有些車是前輪在出力的,有些車是後輪在出力的,也有的是四個輪都能一起出力的。這幾種方式在雪中會遇上不同等級的問題。四輪驅動的車(通常SUV都是,所有Subaru的車也都是)在雪地非常吃香,因為他們多了兩個輪子出力,所以被完全卡住的機會小很多。不過有些白目駕駛,仗著自己是四驅車就在雪中囂張的亂開,散仙看了真的是直搖頭(死死免了米...)。需知四驅車雖然在雪中很難卡住,但並不會讓你在雪中比較好煞車。煞車大家比的是輪胎等級,好輪胎咬雪咬冰比較強,爛胎基本上是在溜冰。跟你幾個輪子一起轉一點關係也沒有(不要妄想打倒退檔煞車,那只會滑的更爽),所以四驅車在雪中還是乖一點好。你的優勢是很難卡死,可是也就這樣而已,不要幻想你在開snow mobile....。

前驅車(大部份的車都是)基本上就是用前輪搞定一切,後輪只是跟著跑的。所以要非常小心不要在直衝的時候卡住了。不過因為前輪不只能向前轉,還能左右轉(喔~~~),所以直的不行,可以轉一轉方向盤,試試斜的!左衝右突常常能製造一點動能,看能不能倒車再來一次。總之前驅車就是方向盤往哪裡打,車子就往哪走,蠻直覺的。不過因為你只有兩個輪子在出力,所以要很小心....開到洞裡卡住的話,就真的掰掰了。

問題在後驅車,也就是用後輪出力的車。如果你的車是Benz、BMW,總之只要掛這兩個logo,就一定是後驅車。別家廠也會出後驅車,不過通常是放在馬力強大的車種上(300匹馬力以上可以說幾乎都是後驅)。這種車在雪地非常頑皮!因為他要靠後輪來出力,卻要靠前輪來轉彎。如果你卡住了前輪,你就只能直進直退,沒有辦法往旁邊出力。卡住了後輪,你就只能打左轉、打右轉,前輪轉的很好看,不過不會前後動(基本上就算是死了啦)。所以要隨時隨地注意你的車的前後左右所有狀況。

後驅車還有另一個問題,就是會在雪中甩尾。「喔!屌唷!可以甩尾耶!」等等....你確定你想要在轉彎轉到一半時....車尾開始打橫?因為後驅車的力量通常較大,所以很容易在轉彎過程中,油門踩太多,結果後輪強烈空轉打滑,前輪卻穩若泰山。結果就是後輪繞一圈轉到前面來了....。如果在你家巷口這樣做是還蠻ok的,反正不會撞到什麼。如果你在大路上這樣給他轉一下....我想會有很高的機會被後方來車給黏上來。

所以在雪中開車,關鍵就在於要非常了解自己的車是靠哪個輪子吃飯的。如果你不知道,歡迎留下你車的型號,我很快就能回答你。

最後來看看我們都已經看到不想看的圖....已經剩下倒數第二張了,大家一起忍受~~

今早因為終於不用再當「無恥、進化不完全」的人,所以臉上不自學露出白癡笑容.....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學到囉學到囉~考完是來練車車~希望別下雪囉

Anonymous said...

haha WAH. That's awesome technical info! Never really thought much about it! xD

Anonymous said...

Thanks Lawrence!
這一系列的東西真的要 bookmark!!!

(我覺得你以後可以出書耶..一堆有的沒有的知識大全 XD)


ryc:
是去你的版都會害我肚子抽筋好不好!
而且每次都會把周圍的人嚇到,
因為常常會突然笑出來 = =
(所以說讀 lawrence 的 blog 一定要偷偷摸摸地找沒人的地方?!)

Lawrence said...

jackie//
你太久沒有開,我真不建議最近跑去試車。因為下雪天對油門的感覺要很有「自信」,真的是「自信」兩個字,因為空轉時如果沒有立刻反應過來,你會更用力踩。結果可能會突然暴衝。

對自己油門有自信的人,不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沒踩下去,所以會很快就知道輪胎現在不受力,在空轉。他會有耐心的維持力量讓抓地力慢慢回來。

太久沒開車最好不要在雪地練習唷。

Tiffany//
thanks for the appreciation!! 希望對妳在雪中有幫助!

Grace//
我的知識事實上都是到處抓皮毛啦,不過躲起來看我的blog是有點讓我受寵若驚...^^;;;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
這篇我看完後笑得肚子痛
不過你講述雪中開車的情況真的是超傳神
尤其是這一段:
【所以在雪中開車要千萬小心,不要沒事停下來。如果能夠慢慢的嚕,就慢慢嚕。一直嚕到路口變綠燈,油門輕催一下趕快過去。總之在雪中開車就是要保持一個「隨時能停下來,但是卻一直都有足夠的動能」的狀態。】我就曾經完全停不下來,總之整台車就是跟死了沒兩樣,所有的裝置都跟你唱反調,偏偏車子就是不停下來,真是嚇死人了!

這一篇可以去投稿,內容很實在有料,對於薄冰厚雪開車該注意的地方解說得很有幫助,而口氣又幽默到會笑到魚尾紋蹦出來,哈哈,給你十分!

jeffccl said...

下雪天讓我感到最痛苦的是
當我去一家只有戶外停車位的餐廳的時候

車停好

進餐廳用餐

用餐完畢,閃人

冒著風雪,用預備好的刷子將車窗的雪給刷掉

發動車子

按!!被卡住了

只好下車,將輪胎前的冰給踩碎

踩完了,回到車上

按!!後車窗又是堆滿了雪,白白一片

又下車去除雪,除完後發現輪胎又不前進了(冰塊形成的還真快啊)

下車去除冰,惡性循環

orz

Lawrence said...

lydia//
很高興、非常高興妳喜歡我的文章!真的!我希望這個世界上有著一大堆歡笑,能讓妳笑,我真的非常高興呀~^O^

jeffery//
那時就再回去餐廳坐到雪停吧...XD

Blog Archive

MP3 player

1945 (現在不會 autoplay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