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7, 2006

雪中開車:ABS篇

昨天跟LE大家跑了一大圈,最後一個人獨自開車回家的路上,遇上很多事。平時不開車的人大概不知道雪中開車的驚險和潛在的問題吧,趁這機會跟大家分享一下散仙在溫哥華跟雪對抗了好幾年,所研究出來的一點心得。

首先,要上路之前,先確定你的車有ABS,也就是防鎖死煞車系統。這是一個原理很簡單的裝置 ,最早是拿來給飛機用的,後來連車車都有了。ABS事實上是一個會不斷的把煞車「夾緊、放鬆、夾緊、放鬆...etc.」的東西,目的就是不要一次把輪胎卡住。在滑滑的地面上把輪胎卡住是非常危險的事,因為車子會開始不受控制亂飄。所以,沒有ABS的車,在下雪天最好給我安份點,放著不要碰。須知保險公司不會因為你控制不住滑行中的車子,而判你沒有過失。

那,ABS不卡住怎麼煞車呢?好問題!事實上ABS並沒有辦法有效的減少煞車距離。沒有磨擦力的地方就是沒有磨擦力,防鎖死也不會增加磨擦力,但是至少不會減少。ABS所提供最明顯的優點是保持所僅有的磨擦力讓駕駛人能在煞車時還有一丁點的操控能力....。我想我已經講的太深了,還是回來用簡單的話解釋吧。

在雪中開車,和在濕滑的雨中是不一樣的,使用ABS的方式也不一樣。雪中開車最快讓車子停下來的方式並不是仗著ABS加持硬煞,反而是讓輪子鎖死,結果在輪子前方卡一大堆雪,最後積到車子動不了為止(可惜你不能選擇關掉ABS來達到這個效果)。但是我們不想要一停下來就永遠開不動了,所以我們該做的是很早很早很早很早很早就開始煞車

很多人開車還是沒有搞清楚他「可能」要花多遠的距離煞住車,他只算到「照之前煞的經驗,從這裡大概就夠」。但是每一個路口都不一樣,結冰的程度差很多,不能指望每次都煞的好好的。雪中開車至少要算兩倍的預留空間,因為「滑」這個東西,只要發生一次.....嘿嘿.....你就有可能會停在十字路口正中間(伴隨著你和乘客的尖叫)

喔,差點忘了一件事。ABS啟動時,會發出非常大的噪音,而且整輛車會傳給你直接且強烈的震動。這時請不要嚇著了,請繼續踩緊你的煞車,讓電腦幫你控制所有的煞車過程。因為你一鬆腳,ABS就取消了(它以為你不用煞車了)。以前有人告訴我,ABS起動時要有節奏的鬆~踩~鬆~踩煞車來達到「防鎖死」的效果,我聽了差點沒昏倒:最好他的腳能夠一秒鐘踩煞車250次.....

今天講了讓車「停」的方法,明天有空的話,我來講講讓車「動」的方法。
===========================================
最後,讓我們來看看我已經照到快要沒力的圖,說真的我不是自戀啦~~ 請去看11月1號的post就會知道為什麼每篇都要有我的大頭照了。

2 comments:

thisummerci said...

*來坐小裸家的沙發

哈哈,你的 blog 真的好充實噢!
雖然說我目前不開車
不過學到很多東西哩

今天 MSN party 印象深刻
下次讓你測字 XD

Lawrence said...

歡迎哩~~

測字很好玩噠!不過不準不要打我.....

Blog Archive

MP3 player

1945 (現在不會 autoplay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