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1, 2007

找大砲

老實說這真的是一件難以啟齒的事。

在翻譯了那一大篇「大砲購買指南」 之後,我竟然會為了找一台隨身大砲傷透腦筋。或許該說,我太堅持我要求的規格了吧?

我要的大砲條件很簡單,但是也挺堅持的:

鏡頭:廣角定焦大光圈(就是換算後28mm以下、光圈F2.8以下的定焦鏡啦,簡稱Law鏡吧!)
機身:小巧、可以寫RAW檔,ISO800拍起來不手軟。約是D40、K100D左右的大小。

差不多就這樣,只要一機一鏡而已。定焦鏡的堅持是這次大砲難找的主因,因為我發現我個人照相時非常不喜歡拉近拉遠,看到好畫面馬上構圖拍起來是我的個性。結果在老弟和Chord大溼的建議下到處比較好幾天,最後還是卡在原點。

Nikon D40:一切都好就偏偏機身沒馬達。結果能用的Law鏡寥寥無幾:
Sigma 30mm F1.4,好鏡!可惜不夠廣角。
Nikon AFS 17-35 F2.8,雖然是變焦鏡,但是成像有定焦鏡品質,完美!可惜價格四位數字(這很不完美),可以買兩台機身有找。
大陸的論壇就有人一眼看出D40的最大問題:有內建定焦馬達的廣角定焦鏡非常稀少,是其最大罩門。偏偏這剛好是我唯一關心的東西....orz

Pentax K100D:也是一切都好,就卡在網路上使用心得超少(Chord和Jason你們要替自家多多宣傳呀,快上網多寫文章~)。他的鏡頭事實上比想像中好搭配:
Pentax 14mm F2.8,一切需求都在這裡了,老實說這一組完全符合我的需求,問題卻卡在網路上都找不到任何sample照片,加上Pentax論壇又真的冷門很多,真的要買起來反而怕怕的。
Sigma 20mm F1.8,這個也是非常好的選擇,不過原因和另一個一樣:找不到任何評論。
這兩支鏡頭都有一樣的問題:我在本地找不到。看來這真的是很冷門的鏡頭,就算我找到了,從台灣送過來,但是如果不喜歡怎麼辦?試用期已經過了,只能當二手賣掉。

Nikon D50:老弟有了,買一樣的機子很奇怪。而且我覺得這不是屬於輕小型的機種。
Canon 350D:又輕又小,可惜原廠定焦鏡也很少,又聽聞移焦問題嚴重,如果買的話勢必只能找Sigma等廠的鏡頭,那時就變成和Pentax K100D的直接對決。這方面我是偏向K100D,因為親手玩過兩次,有兩面之緣當然壓倒勝~~。
Olympus的相機是不錯,但是鏡頭貴,買不下去。

所以現在就卡住了。

如果Nikon這半年內推出一支便宜又好的Law鏡,那就D40。不然就看我能不能在本地找到那兩支Pentax鏡,然後跑去跟Jason凹K100D機身來試試滿不滿意。

3 comments:

Chord Chung said...


lawrence 你跟我說
你找不到 DA 14mm f2.8 的圖
真是完全一個不認真
我今晚隨便找找就找到了
而且是一片好評
明天再給你看吧

Lawrence said...

chord//
感謝提供link~
我自己狂讀15頁google search都找不到料...

Jeff//
那時候就是什麼6百萬、8百萬畫素派上用場的時候了。我Crop~~~^O^

Lawrence said...

應該不少人都已經知道了吧....

散仙初步定案:
Pentax K100D
Pentax 14mm F2.8

預計三月左右買,因為想給Nikon D40最後機會(家裡都是Nikon的)。

我現階段所尋找的,不是一門大砲。而是一個可以把我所看到的東西通通存檔的媒介。

而廣角大光圈,就是我平時看東西的方式。

Blog Archive

MP3 player

1945 (現在不會 autoplay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