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5, 2007

所謂的大學之路

和夏牛牛聊天時,不知不覺的囉嗦了起來。在她的慫恿之下,我把這篇內容重新整理一下:

和我熟悉的幾位,都知道我是頭腦不太笨,書卻讀不好的大學中輟生。我常常會四處去問大學生讀什麼科系,然後冒出一句:「你讀那個幹麻?」哇咧,自己讀不好,就見不得人好喔?事實上並不是。我的問題真的就是在質詢他為何而讀、是否知道自己為了什麼在讀?我高中畢業之後的路坎坎苛苛、跌跌撞撞。但是我在一群好友的幫助之下,花了五年時間,慢慢的重新走回「正途」。

什麼是正途?什麼是歧途?

我先不為這個下定義。但是我很確定一件事:大學之路,是主流路線,但多半不是你的路線。我只是想把我叛離主流路線之後所看到的東西,給越多人知道越好。告訴他們要退後一步,看看自己在做什麼,思考為什麼自己現在在讀大學。

有些人真的讀書讀的很辛苦,不但沒有樂趣,讀完也無法就業。因為哲學難以賺錢、化學不好找工作、數學不知到要找什麼工作等等。我不是說這些科系沒用,我所質疑的,是去讀這些科系的人,是否計劃把這個科系所學的知識,看成是自己未來事業的必備技能?如果未來的事業不需要這個技能,那為何要讀?為了興趣而讀?還是為了什麼更宏大的計劃?

如果退一步,離開身為學生的角度來想,就會發現很多父母沒有盡到責任,把路線的決擇下放,而是幫妳們選了一條「比較不會錯」的路線。你是否有想過?似乎一切的事,只要讀完大學自然就會上軌道?真的是這樣嗎?難道只要懷孕了就會當媽媽?只要生了小孩就知道怎麼教?

事實上這些都是錯的,沒懷孕也可以學怎麼當媽媽,沒生小孩也可以學怎麼帶小孩。照推下去,當然沒畢業也可以考慮找什麼工作。等到畢業再想,並不會因此就比沒畢業時想的更透徹。只要沒想過,一切就是從零開始,自然也就等於把自己成長的機會給壓抑住了。

讀大學,是為了求知?如果真的很渴望理解亞理斯多德、很想知道人體解剖學、很想學習心理學,我相信就算在上班,你也會給自己謄出時間來進修。你並不需要為了知道這些事而讀大學。

多數人的一生,都花費在事業上。那麼,比起關心這學期的成績,你是不是該更關心自己的事業?你想做什麼?
我不知道。畢業了之後我會多做幾件事,多去試試不同的東西。」很多人會這樣說,但我希望大家能一起想一想:「這句話錯在哪裡?」

是的,你不需要畢業就能多做幾件事,就能多去試試不同的東西。不畢業就拿不到工作嗎?這不可能。如果你真的想做的那一件事沒有大學學位就得不到,那恭喜你,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你正在走一條非常成功的路線。我為你感到非常驕傲,我甚至羨慕你。

但你不是。如果你連自己想做的事都不知道,你有什麼理由能夠說服自己,四年後再去想這件事,事情就會有解決之道?以大學生的頭腦,你知道自己在騙自己。你想做的事,很有可能不用大學學歷、很有可能不只要大學學歷、更很有可能永遠跟你現在要拿的學位八竿子打不著。

停!

我們來做一個數學,很簡單的數學,不會數到四以後的數字。

我讀了三年的心理學,再一年就讀完了。不讀完很可惜,如果現在轉系我會浪費三年。」這句話有問題!你的人生真的浪費了三年嗎?事實上,如果你真的讀完了再思考未來,那麼你浪費了四年,如果你現在就休學出去工作、找父母談未來,那麼你事實上只浪費了三年:你賺了一年!反正你讀這東西註定不知道自己以後能幹麻,你何必死抓著那可能無用的文憑呢?誰來還你多浪費的那一年呀?休學,只是暫停。你可以回到學校再把學歷讀完呀!不過,等你確定你要當心理醫師再說嘛~

讀三年放棄,我卻說你賺了一年?好奇怪的邏輯!

事實上我是很樂觀的人,我對於不屬於我的東西不會有非份之想,對於我已經失去的東西不會去怨嘆。所以我會用很不一樣的角度來看這件事:那三年我本來就不知道自己在幹麻。就算硬著把第四年讀完,我也不會因此就拿回這三年...因為我可能永遠都不會去當心理學家。因此我現在選擇暫停,對我來說是救了我自己一年。

你真的會因為好不容易讀完了大學,就會去當心理學家?去當哲學家?生物學家?這個世界,人口過盛。有太多比你優秀的人,熱愛著他的工作。你只是因為讀完了大學,為了混口飯吃,而去做這行?你去搶這不屬於你的飯碗,註定要輸在起跑點上。

你註定會在不遠的未來辭去工作,尋找你國小時寫的第一篇作文「我的志願」。

幹!我想做的事要大學文憑!幹!不是我現在拿的這張文憑!


.........


回去再讀四年時,你會很渴望當年在第三年時休學,至少你因此賺了一年回來。

來找我聊聊,我會把所有的經驗都給你。

12 comments:

t0ny said...

寫得好阿!!


Now please input that thought to Tracy and her family... =_____=

Lawrence said...

ugh... tony你就印出來拿去給Tracy父母呀。

如果有道理的話,我相信她爸媽會看完。沒道理的話,讓他們知道年輕人在想什麼也好。

Jason said...

看完這篇文章後,我的知覺是...








老羅你時間還真是多啊 XD

Lawrence said...

jason//
趕快quit UBC吧~ XDDD

Terry said...

我不能完全同意把大學教育看作是訓練技能的看法。

大學之所以是大學而不是技校,是因爲它的本身有著更廣闊的文化内涵。

投入一種 campus life, 投入一項人格的完善,投入一場冥思和一場愛戀。這種因全心全意求知而變得純粹的心境,絕對是大學能給與人最寶貴的財富。若無法領會,那不是大學的錯。

「多數人的一生,都花費在事業上。」是嗎?究竟是花費在事業上,還是花費在賺錢上呢?人生的含義只在於物質嗎?精神呢?經歷呢?拓展自身更多可能的機會呢?

人生並不是簡單的加減乘除。所謂的浪費與否,只和自己的價值判斷有關。已經讀完2個 major 的我,今年決定走向我大學的第5年。這當然和我完不完得成課以及知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麽無關,我只是單純地覺得還有許多我想要見識的領域還沒有時間去接觸。

誠然,理論上來說,工作了也可以進修。但是當你拖著忙碌了一天的疲憊身軀回到家裏後,究竟還有多少精神去讀亞理斯多德?

我一直都是這樣認爲的:只要家庭環境許可,孩子想讀多少書,就應該讓他讀多少書。

而對於那些既不喜歡讀書又不知道要做什麽的情況,我只能說我深表同情。但依然,那不是大學的錯。大學的教育理念沒有變過,只是他們誤讀了它。

t0ny said...

Terry, 我同意那不是大學的錯. 但那跟槍械一樣, 是歹徒的錯. 妓女的出現, 是嫖客的錯. 在世界上各個角落都可以提出範例.

這最終都還是到了一個問題 - 你要的是什麼?

我的背景是 Comp Sci. 在 SFU 唸了一年半後感到厭倦而轉到專校去讀我一直想讀的電腦動畫. 22 歲進入社會. 這之間唯一遺憾的是在 SFU 多花了的那一年半.

你要的是學問還是錢? 常常我覺得很有趣的是很多人都一定要把大學唸完, 因為"這樣才找的到好工作".

那好的工作定義是什麼? 到底是錢賺的多, 還是社會給它的一個標籤引成的自我榮耀? 還是你喜歡做的事? 為什麼一個工作會比另一個... "好"?

由你的角度看社會, 是一旦工作了就沒時間讀你想要進修的事了. 那是一個駝鳥的想法. 人生也才過四分之一, 難不成我們剩下的大半輩子都停在那嗎?

事實上我在離開大學後才能開始讀我想讀的, 做我想做的, 而避免了唸一些課純粹是為了學分, 因為要畢業.

現實是將來也有家庭要養的一天. 你也許會開始想要如何賺更多錢才能夠給自己的孩子有個好的學習環境. 你也會要錢.

Terry said...

沒錯,正是因爲我們著眼的是自己想要什麽,因此大學抑或專校才不應該是爭論的焦點。

想要技能訓練的,去專校;想要人文熏陶的,去大學。就是這麽簡單。

一個專校的文憑分分鐘比哈佛神學院的 degree 好用,這一點也不錯。

我的主要觀點是:大學教育不是技能訓練。因爲大學不是名利場。

Lawrence said...

terry//
消消火氣~

我這篇的主旨,並不是在否定大學的定位。事實上大學有其必要性,比如說想當做電腦的,沒有大學comp sci degree一定是萬倍艱辛。

但是,知道自己追求什麼,大學才會有意義,不是嗎?有多少人把大學當基礎教育在讀?卻不知事實上那是一個給已經看到自己的路的人大放異彩的環境?

我不想叫大家都離開大學。只想趁這機會讓大家提前開始思考一些事,只要這個板機扣下,我相信會蹦出很多璨爛的火花。

豆豆吉 said...

看完這篇
我也小有感觸
大學念了四年資訊工程
當兵浪費兩年 幹~
問我討厭我的主修嗎??
也不討厭啊
本身真的是邏輯數字方面還不賴

父母很希望我出國深造 拿個碩士回來
我想來想去就是不對
我找不到樂趣
園區的生活無法激盪出讓我感到興趣的事
可能是與馬諦斯同天生日的關係
讓我深深感到要做一見美的事
要去創造 美天都要有新鮮感
每天吸收新的資訊
才不會讓我的人生無聊下去

我想父母親對子女的那份期待
我們要去了解
要感同身受要去溝通
很難說以後自己是不是也要逼自己小孩做3D

自己到底要做什麼 自己要去搞清楚
求學過程中就要慢慢摸索
不懂就問
人要懂得轉彎 要去變通
不要原地趟步

共免之囉

豆豆吉 said...

想想
求學階段所學的
只是為我人生下一段的道路在做準備
學校呆太久
感覺不是那麼有意義了

to Tony
那天好像是有聊到Tracy在為她學習上的事情煩惱 快點搞定喔~~哈哈哈

Claire 克萊兒 said...

除了選擇同意TERRY的說法
也不否認TONY+LAWRENCE看法的同時

我覺得或許可以把人生當作一個過程
對有些人來說 經過大學的歷練 才能完整一個人的性格 以及成長
而對其他人來說 或許跳過這個過程
直接上技術學校才是最重要的

我想兩者都有他的考量
因為兩著或許都來自不同背景 也就擁有不同的人生目標和價值觀

前者可以帶著大學的歷練過後的自己進入社會
後者的過程搞不好是從進入社會的那一刻才真正的開始

"誠然,理論上來說,工作了也可以進修。但是當你拖著忙碌了一天的疲憊身軀回到家裏後,究竟還有多少精神去讀亞理斯多德?"
-TERRY的這個說詞 大概是多數人會同意的 因為的確在進入社會後 許多人的價值觀以及目標也會跟學生時代有所不同 所以 工作後的進修 除非天生好學 工作上的忙碌和疲憊 確實會讓很多人打消繼續上課的念頭

況且進入社會後的進修 會跟在學生時期的學習心態有所不同
而心態的不同 就足以讓學習的經驗構成截然不同的效果
在學生時期 身邊都是同年齡的 所以會有不是孤獨奮鬥的同理心 而得到滿足也不說不定唷!

總之 我認為不管做什麼事 過程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 只要你覺得當下 是個值得你付出的事 那就不要懷疑它的價值 去做就是!

Lawrence said...

抹茶茶//
有些人在大學中尋找自己,有些人在社會中尋找自己,並沒有絕對的方法,也沒有說哪個方法比較好。

但是我發文的出發點並不是在批判大學,這點我希望妳不要誤會。我的出發點在於激發自我定位的思考,讓我用兩個方式來解釋吧。

1)在大學中找尋自己,很多人會被局限在大學所提供的小框框中。社會上的工作千奇百怪,在大學裡簡直無法想像,這無形的就限制了很多人的創意和靈感。加上大學並不會逼迫學生去思考自我定位,所以很多人就渾渾噩噩讀完大學,只為了給父母一個交代。些許的強迫,對任何人都有好處。

2)人生終究要步入社會這道門,如果在社會中尋找自己,就算一拖再拖的找不到自我,至少也是在前進中。而工作場所的年齡層有其多變性,能啟發的點子往往超過同輩間的討論。

這是我們這些過來人的經驗,只是想和大學生們分享,我並沒有看不起大學的意思。事實上我也舉了例子(在LE bbs),很多工作沒有大學學歷根本是無法應徵,對於想要從事這工作的人,高中畢業後直接進入大學是一個最有效率的選擇。

一切,都只是想啟發大家的思考,我喜歡看人對自己的未來有獨特的想法和規劃。這種智慧很迷人,我覺得phibi就是最好的例子。

Blog Archive

MP3 player

1945 (現在不會 autoplay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