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8, 2007

王建民的球季結束

哇~

王建民的球季結束了。

我是王建民迷,不是洋基迷。但是為了要多看到王建民,只好禱告洋基多贏幾場。不過看了幾場比賽後我覺得最後那幾場王建民的球並不是不好,而是Posada的配球太差。季賽中,捕手要為投手至少留下一種球路不用,在打者輪到第二輪時才拿出來用。

第一輪王建民的球路很正常:95mph四縫直球和92mph二縫沉球(不是伸卡球)。
第二輪會加滑球。第一輪如果有用上滑球的打者這輪可以多加個變速球給他,不然就留到第三輪再用。

王建民的球路,只要仔細想就會發現如何破解:低球通通不要打,中球往下面打,高球直著打。
因為低球被判壞球機會很大,如果王的狀況好,光靠低球就能吃死一票人。但狀況再怎麼好,過兩輪還是會體力不足,越丟越高。
聰明的捕手,絕不會讓球往中間進壘。此時會往紅中丟進來的一定是二縫沉球,因為丟四縫直球太危險了。

但是,球路被知道,誰都會被打很慘。

我個人看了幾場都發現對手已經放棄低球,等王建民自己沉不住氣把球往中間丟。每個投手都會遇到這種狀況,但為什麼王建民最近爆這麼大?在我看來最大的問題就是:兩種直球的球速太接近,打者專心面對一種節奏感就好。

為什麼要把慢速球種留到那麼晚才用呢?這是季後賽,如果第一輪就被打爆,根本不會有第二輪了呀!
在幾次王建民大演三陣秀的時候,我們看過一大堆滑球三振和被變速球搞到跌倒的打者。
因為他們的節奏感被打亂了,四縫直球才會變的可怕:在還沒來的及反應時球已經衝過去了。
因為四縫直球可怕,只慢一點點、但卻會突然下墜的二縫沉球才會根本就無法破解。

王建民的滑球水準真的不夠大聯盟等級(他在小聯盟時只是滑球投手,可以知道他如果靠滑球吃飯註定進不了大聯盟),但是Posada也未免太吝於配一兩顆滑球了!變速球更爛,被打全壘打的多是變速球失投,但是偶爾來一顆就算是壞球也無妨。棒球可以投四顆壞球,如果用一顆投壞的變速球換到下一顆雷霆萬鈞的四縫好球揮棒落空,這是超級划算的:他只有三顆好球的機會。

上次轉播時記者有說到Posada是「Offensive Catcher」。說難聽一點就是除了打擊很罩外,配球不怎樣,阻殺二壘更爛。球場上有九個人在打擊,不差捕手一個人打的好或不好。但是配球就只有捕手一人,而每個王牌投手都靠同一個捕手配球。Yankee的投手群ERA都不好看,好看的多半是新投手或是已經老鳥到不行,派我去當捕手也沒人打的到他球的投手。一旦球種被熟悉,Posada的配球真的是都寫在投手臉上。

我不是專業球迷,只是愛放馬後砲。不過今年看不到王建民投球了,我總可以發洩亂牽拖一下吧?

XDDDD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波的配球跟Molina的靈活性差太多了
不過以他在洋基的地位和攻擊火力
沒人敢去批評.

看比賽應該可以感覺王建民其實控球不算差
都能率先搶到2好球.

是波還是教練團太想讓他吃局數吧
2好或3壞的情況都一定會猛配伸卡球

"洋基"從上到下都是...
豬腦化不知變通的明星大牌..
攻擊力就是一切
打者放過甜球.去追打壞球的情況也一堆

哪像紅襪OR多認真在選球.
Beckett和岡島.席林等..都在外電表示
願意都把era功勞推給幕後捕手

洋基就不想跟小球隊一樣認真做功課.
研究戰略.連教練也是...
錯的一定是你.不可能是我..

王建民慢速球種=變速.滑球.指叉
控球想進步一定要多"玩"

牛棚練投沒打者..
是不可能熟悉慢速球生死一瞬間的"壓迫感"

臨場多玩.
養成他像satana大膽強勢不怕被"轟"
這樣就更能騙到打者.習慣之後更不會抖

如果配球太呆.
satana變速球和Beckett曲球姿勢再完美.
都一樣被轟暴

投慢速球種除了技術
一定要夠大膽.
王建民需要一位"膽大心細"的捕手來
教他怎麼玩他的武器

看好"捕手世家"出身卻不得志的Molina
洞悉打者.壘上跑壘者.投手心態

Lawrence said...

這位該不會是Eric吧?

能看到有人和我有一樣的想法,真的很高興!我以前都以為投手和打者的對決是棒球的最高技術。但後來在玩Game時漸漸發現,就算是個三流的投手,只要敢配球不怕轟,照樣能三振人。那時開始我慢慢的把一場比賽的注意力轉移到那個帶面具的人身上。

甚至我開始猜下一球的配球,最近開始猜下兩球。有些捕手的配球厲害到我真的猜不到,這時不難想像打者上刑場的心情....。

棒球好看之處,我又學到一個。

Blog Archive

MP3 player

1945 (現在不會 autoplay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