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7, 2007

逸品。球衣

WBC_Taiwan_Jersey_001
這是我很珍惜的一個收藏品。

因為它代表了一個國家的榮耀。

如果有人問我,棒球界最大的盛事是什麼?我不會說是大聯盟的總冠軍賽。因為那是一個用錢堆出來的世界,同一個球隊,不見得都是將士用命,而且看起來不見得有什麼感覺(不就是一群很貴的高手打個七戰四勝嘛)。我不會回答奧運,因為每次奧運都會聽到某某某又因是職業選手,所以不能參加,結果就是每個球隊都派出「不怎麼完美」的隊伍。

我認為棒球界最大的盛事是去年才第一次舉辦的「世界棒球經典賽(World Baseball Classic)」。這是一個由大聯盟主辦,允許各國派出職業選手的比賽。每個球隊以國家為代表,為誰而戰?當然是為了你那面國旗而戰!

這是戰爭。

這是文明世代的戰爭,就像足球界的世界杯一樣。我們不殺戮,但要拼個你死我活。如果你在球場上做出有辱運動員精神的舉動,你就是在汙辱自己整個國家。

那一天,有史以來第一屆棒球經典賽的第一球,在東京巨蛋,由中華隊先發投手林恩宇手中投出。


我們一群人衝到朋友家,用網路電視看著這場比賽。

瘋狂!如果你迷世界杯足球,你知道我在說什麼。

那是一個體驗,一個最棒的回憶,整個經典賽充滿著戲劇性,容我一一道來。
南韓在開打前就放話:「完封中華隊」結果要不是最後那一個飛撲救到球,他們就糗大了。有史以來最強的韓國隊,以2:0驚險獲勝。
日本隊長鈴木一朗:「要打出讓台灣和南韓覺得十年內都追不上的水準!」結果日本隊被南韓隊擊敗!兩次!
美國隊的在愛國裁判亂搞之下,糊里糊塗的打敗了日本,卻在下一場又亂判的情形下,被墨西哥硬是用全壘打給打爆。
日本最強救援投手藤川球兒在那場裁判作弊的比賽中,九下滿壘、兩好三壞,硬是用世界極品的上飄直球三振超強打者Griffy Jr.。
韓國隊在打敗日本後,將國旗插在投手丘上,對日本極盡羞辱,沒想到根據規則,日本在輸了兩場之後竟然還是有資格挑戰決賽,最後用一面倒之勢秒殺韓國。
韓國隊是所有參賽16隊中,唯一沒有任何一次失誤的球隊。六連勝但是礙於規則最後只有一敗卻無緣挑戰總決賽。
比賽的分組徹底的不公平,完全是為了美國隊而設計的分組,沒想到美國隊在第二輪就被淘汰,同時又有羞恥的兩場愛國裁判亂判。
超過百位大聯盟選手參與這個賽事,打到冠軍賽,最後只有兩位僅存:松阪大輔和大塚晶則。而隊手古巴隊則完全沒有大聯盟球員。

WBC_Taiwan_Jersey_002
中華隊那年和日本、韓國、中國在A組纏鬥,所穿的球衣當然不是這一件(這件的料子不能滑壘)。不過顏色是這樣子沒錯。當然啦,這可是正牌經典賽授權的紀念商品呢。

WBC_Taiwan_Jersey_003
四年一次的盛事,下次是2010年才會有了。那時台灣是否能爭取到參賽權都很難說呢。

但這更顯出這史上第一件中華隊在經典賽的賽服的價值。不管以後台灣棒球是否沒落,至少,我們曾是第一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被承認的十六強之一,而這件球衣就是證明。
WBC_Taiwan_Jersey_004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MP3 player

1945 (現在不會 autoplay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