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0, 2006

我認識xxx!

很多人在學校時,大概都和我一樣,是個乖乖讀書的好小孩。 沒錯!當學生就要有當學生的樣子。但是很多人真的太專注於自己的本份了,以致於忘了一些很重要的事。

在學校真的不能光讀書!至少要花一半以上的空閒時間到處去認識同學,和同學去吃飯、玩、唱歌等等。因為出了社會後,這些人就是你所僅有,所能相信的人了。那些在學校就把同學當做競爭對手的人,真的是搞錯對象了。

出了社會後你會發現,外面有一大堆和你一樣的人。他們都有一個個的小圈圈在背後幫著,有的圈圈大(有跑過大社團),有的圈圈小(同系的朋友)。你在怎麼強,不會想說一個人能跟他們一沱對抗、搶飯碗吧?單挑打架是有可能以一挑十,但是職場混飯吃可不管這套。所謂肥水不落外人田,你再怎麼強,永遠都是排在人家的親友團後面。

找到工作後更有更多小圈圈,所謂的Workplace Politics不是隨便說說而已。不管你怎麼能幹,除非你強到沒有你公司會倒,不然公司要裁員時,那些平時不經營人際關係的一定是死的不明不白,因為大家都只保自己人呀!

如果等到出了社會才開始懂這個道理,那真的太晚了。你的起步一定會很辛苦,而且做事時事倍功半外加credit被別人搶光....。

加油!希望大家在學校時多多經營人際關係!你大概不知道一句「喔!我認識xxx!」在職場上有多大的幫助。

3 comments:

cuddlie said...

嘿 這個我也是深有同感
甚至在一個 interview 時
被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
「妳在我們公司有認識的人嗎」

不過現在剛進公司還分不太出來
或許久了之後圈圈就會浮現

jeffccl said...

說得很好...
求學也是要衡量邊際效益的
假如對一個人來說,把在校成績從60分拉高到80分很簡單,拉到90分卻要花加倍的力氣與時間(也就是所謂的碰到瓶頸),
那不如把那些力氣與時間去廣交朋友,以及充實自己其他特質。

不過如果要考medical school的話,就又是另一回事了…

Lawrence said...

Erica//
雖然說是非常不公平的,但是現實就是這樣。畢竟人際關係也是一種技能,而且大家都喜歡和熟的人合作。久而久之「某某米蟲通常是某某高官的好朋友」就變成「我做到這位置,當然拉拔我的親信,因為信不過的人怎麼可能佔著要職?」

原來我們都做著同樣的事情。

Jeffery//
沒錯沒錯!很高興看到LE有很多人都有自覺,不會只讀死書。

我覺得每個人每隔一段時間就應該要嘗試後退幾步,試著用第三者的角度來看自己:我現在走的路是否還循著我的目標前進?

低頭猛衝的結果常常就是衝歪了卻不自知。讀書的目的是什麼?如果撇開社團、大學生活、學費等等,讀書和工作對我而言有什麼不同?

除非想當學者,否則讀書的最終目的還是免不了「出社會」。那麼,只要讀好書,就能出社會嗎?

社會有這麼好混就好囉!

Blog Archive

MP3 player

1945 (現在不會 autoplay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