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0, 2008

台灣的政治

已經很久不聊此話題了。

以前,我曾經在網路上和大陸的憤青、台灣的親中派和國民黨死忠者大戰。很多人都不知道為什麼「出了台灣反而更愛國」的原因,但我相信在海外的人都會同意,一到了國外,台灣人根本就沒本錢再分藍綠。也自然就一致對外,自己人當寶來護,自己的國家自己站出來辯護。

但是歷經多次政局大動蕩,年紀越大看的也越來越多,台灣真的是一個政治無能的廢物國家。要不是人民自己爭氣,這種政治人物早就把國本都玩完了。現在台灣,只會出一堆小格局政客,和一群把人民當白癡,又企圖操控媒體洗腦人民的混蛋。每天一接觸到新聞,就是一直搖頭。

陳水扁時代:
台北市長這段時間,當的有模有樣,堪稱是台灣史上最成功的市長。那年跳出來選總統,我就想「有點太早了,他沒有國家級的行政經驗,只有首都級的是不行的....」果然一上去當總統,法案配套亂無章法,嘴巴一開合不攏,什麼都要多嘴。民進黨內因為這突然的成功(事實上該算是李登輝操盤成功),一堆人把阿扁當神拜。國民黨全面進行媒體攻勢和國會封殺的同時(堪稱地球上最可恥的反對黨),民進黨的行政官員不懂得以抓住民心來穩定基礎,一昧討好阿扁,把成就架構在空中樓閣上。阿扁本人也是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行政和幕僚團隊都太差,連自家人都管不好。民進黨求去者眾,自然民眾也就都被媒體抓著玩。

在任八年間,行政院長一路換換換,真該換的教育部長卻一直留著。帳面上,台灣的高學歷族群是史上最高了,但人人都是碩士的嚴重後果顯而易見。在華人傳統觀念中,讀書人的地位高高在上,但這卻是千不該萬不該的畸形社會,甚至該說是封建制度的廢渣觀念。滿嘴理論但手中沒辦點實務技能的人多了,就會造成產業人才斷層。身為教育部長,為了短期的政績和變向買票,不惜犧牲一整個世代的學子,真是惡貫滿盈!真正該做的,是大量提供技職教育水平,讓新鮮人在高中畢業後,如果選擇不再進入學術之路,能有機會立刻為社會帶來好處。而不是開放一堆搖奶茶、端盤子這種打工式的機會給新鮮人。試想這些人搖一輩子的奶茶,對國家有什麼好處?

行政院不斷的補助各級學校學費,學電腦動畫甚至只要半價,學其他的有補助多少我就不知道了。但是卻沒搞清楚最顯而易見的問題:工作。一堆人學完技術出來,卻沒有產業在那等他,有的話這些公司也沒從政府那拿到什麼稅務優勢,產業都活不下去,光搞畢業生,有屁用!?你這行賺錢的話,就算不去補助學費,也會有人排著隊來學。行政院長給教育部長一筆錢去花,讓大家都變碩士。卻不把錢給經濟部長,讓他去補助新興產業(或只該說,經濟部長根本不知道該拿錢去哪花)。

好了,終於這些跳樑小丑的任期結束了!換新一批人上來。

馬英九時代:
從馬英九上任到現在,半年多了,也差不多可以打個分數了。首先,國內經濟不景氣不能全怪馬英九,因為全球都這樣。但是要講的可多了,不只經濟(事實上馬英九的經濟搞的也沒比較好)。以一個擁有絕對權力和立法機構的總統來說,馬英九的行政團隊明顯跟不上腳步,甚至可以說,這些人玩了半年都還在想辦法把權力分贓做好,做事就別想太多了。反正民進黨現在只剩一張嘴,媒體又在泛藍手中,真的是愛玩多久都沒有人管。

馬這個人的領導特質,跟扁是相反的,但扁那種無腦放話的舉動,比起馬的凡事開脫沒擔當,可能還讓人覺得好過些。
「台北大淹水是傳真機壞掉,沒辦法傳達政令」很好,傳真機也能推托。
「我有沒有綠卡和我擔任中華民國的總統跟這沒關係」很好,雙重國籍也不干你的事。
「國際性運動會不准帶國旗進場!」國旗被扯下、折斷的鏡頭屢屢上演... 只要一句「凡事依循奧運規矩」就不干你事.....
大三通變成大陸國內運輸模式,台灣砂石船被擋回來不給通,一概躲在幕後不發言。
李慶安被抓包過去長達 14 年以來,根本就是美國公民,卻一再領公務員薪水,足足領了十四年,超過一億元。全國民黨揣摩上意,不敢講話,王金平說「不清楚」,吳伯雄也說「不清楚」,大家都不清楚,因為大家都知道最上面那隻總統,自己就是美國人。大家都學會了推托的真諦!(我比較想知道,李慶安在美國假報收入十四年,現在爆出來了,要罰多少倍)

經濟不景氣,百業瀟條,竟然推出個減稅 1% 的政策!?一個已經失業,沒有收入,或者是領取微薄收入的人,再不然就是現在滿街的無薪假者,少繳個 1% 稅能少繳多少? 10元?就沒收入了,還有所得稅可省嗎?這種法案只有最上面的老闆賺到吧?經濟政策是這種等級的話,那還是讓阿扁繼續貪汙好了,至少他沒到無能的地步。

立法院要求公共電視的新聞與節目企劃、製作、購買均需獲得主管機關審查同意後才能進行?這算是哪國的媒體掌控?喔,不會太遠,船往西開個三百公里就是了。中國。

小丑把政治搞爛了八年,換個白癡上來搞。



我已經不跟人辯政治了,因為台灣是我長大的地方,但卻不是我住的地方。以我一個外人的身份,不該參與本地居民的民主決策。我自己又不住這,選了什麼烏龜我又沒損失,這對那些住在台灣的人來說,不公平。只是這次我回來台灣玩,一是時間太多,整天上 blog 發千字文,二是有太多東西實在是無腦到看不下去。


這些,就當是我昨晚被蚊子叮得一肚子氣,上來發勞騷吧。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MP3 player

1945 (現在不會 autoplay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