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3, 2010

宏觀經濟 - 淺談錢(二)

第一篇講了基本觀念,這篇就繼續我毫無主旨的閒聊分享方式吧。

錢這東西怎麼來的?以前是都金幣銀幣的交易,後來實在是太重了,所以就改成收據....
(我這張紙證明你只要去某某倉庫就可以領走一千兩黃金~)久了之後大家都給收據就好.....
後來每家收據都不一樣那就乾脆統一吧。以後就都是政府在發收據了(全民買單.. haha)。

說收據是太籠統了點,應該叫提貨單吧。
91046BE852C92F0F2EA82858099910F4_500


ok.... 結果某一天呢,有個天才倉庫管理員想到一件事.....
我這裡擺了一堆金銀,一天到晚有人來提貨,卻都只是搬來搬去...,從 A 庫房搬去 B 庫房.... 為什麼呢?
原來這家倉庫大,人手多,所以大家都把金銀放這託管... A 和 B 倆個交易後,B 把提款單拿給我,可是卻又不領走,
直接叫我把錢推到他的庫房去就好,因為他自己也是存在這.... hahahaha

(喔,插個話,這倉庫以後就管叫銀行了)
久了之後就發現,這倉庫滿滿的好像錢都沒少過,外面那些傢伙整天只拿我的提貨單在做生意(以後就管叫鈔票啦),
只有月底來看看庫房的金銀數量對不對,但之後又不領走.....

於是他就自己開始多印提款單了。反正這些金銀又不會領走,我多印個兩百張,應該沒有人會發現.........

一天。

兩月。

三年。

幹,真的沒有人發現..... 卯死了卯死了~」倉庫管理員就多印幾張,之後這家倉庫也多印,那家倉庫也多印......
突然間好像不裂癲倉庫的提貨單怎麼滿天飛似的?那邊美麗肩倉庫的提貨單更是拿來包粽子了,而新八威提貨單擦屁股都嫌粗....

原來大家都發現了,只要我把倉庫門打開,讓大家看到裡面真的有金子(卻摸不到),那我十兩黃金可以印個十一兩的提貨單.....
因為大家都看到有黃金在那,所以就沒有想太多.... 而且他們又懶得帶黃金到處走,所以我就看準了這點,多印幾張不會有人發現~~~

好景不長,某天壞事了.... 合作倉庫的汪老闆辦喜宴,喝醉酒,說溜了嘴,跟人家說他十兩黃金卻印了一萬兩的提貨單...竟沒有人發現
隔天大家跑去搶著把自己的黃金領走..... 結果都領不到,唯一領到的是昨天喜酒吃到一半就飛奔過來領的那個....
汪老闆兩天後才酒醒,那時倉庫已經被人拆了,老婆被人賣了,自己正被綁在木條上,外送勞改中.....

恐慌開始漫延了,大家都搶著去把自己的黃金領走....

美麗肩倉庫查兌之後,被發現多印 20% 的提款單。
新八威倉庫多印了 40%.....
不裂癲倉庫沒有多印,但是他們的倉庫裡,有一半竟然不是黃金,是美麗肩倉庫的提款單!?
啊你死定了,人家至少拿真金在騙,你拿別人的提款單冒充是真金.....騙王之王就你了,跟汪老闆一起泡茶去!



好,故事講完了,來講真事吧。


以前呢,政府要印鈔票,是要有真的黃金白銀當抵押的。沒金沒銀就印的話,那叫詐欺,對吧?就跟汪老闆一樣。
但是政府請的財政部長,大多數都是有金融背景的(廢話),而有金融背景的人自然知道這倉庫提款單的故事.....
所以他們也不太笨,就算要多印鈔票,也不要印太多,這樣就不會被發現,被發現只要立刻把金山搬出來,大家就安心了。

所以他們有十兩黃金.... 會印個..... 不太多,五十兩鈔票而已。

沒錯,真的是多印五倍,這還算有良心的咧。大家都知道美國是這麼有良心的國家,所以印五倍是有良心的人在做的事。
新巴威印了五千萬倍,那是沒良心又沒知識的人在做的事。這種事法國在 18 世紀就幹過了,他們到 20 世紀還不學乖,
真是蠢病沒藥醫呀~ (法國那隻汪老闆,名叫 John Law ,有心人自己去 wiki 一下吧

所以今天美國政府欠錢了,鈔票不夠用了,多印個六千億美金的鈔票來還用...... 六千億啦~不太多啦~
600,000,000, 000 這麼多啦,九個零喔?不夠看啦~摩根和花旗他們,一天就給我敗掉八個零,我只印九個零,十天後就敗光了啦!
如果印 12 個零,那可以多等一千天啦~大概是三年,對吧?我數學很好喔?
最近中國掘起嘛~你們就是愛六六大順,那我就把前面那個數字放 6 吧~這樣就 18 年了嘛~18年平安保清吉啦~安啦~」

幹,全世界誰要是敢多印一張鈔票,馬上就跟汪老闆泡茶去了。就你美國印了 12 個零還敢搖擺,
看在你還有點知羞恥,不敢把話講清楚,取了個 QE2 的名字的份上,這次就先記著,下次走著瞧.....

QE2 是什麼?啊鳥為,不是 Queen Elizabeth 2 喔~

Quantitative Easing 2 的意思,中文叫量化寬鬆 2。叫 2 的原因就是已經有 1 了,幹過一次了所以這次就比叫明目彰膽了。
聽不懂喔?對啦~就是要給你聽不懂啦!

就像拉屎為什麼要叫大便,雞腳為什麼要叫鳳爪,性交為什麼要叫炒飯一樣,反正就是不要講太清楚嘛。
要是直接跟你說政府要印 12 個零,你會怎麼想?


「...............」


我就知道你想不出來,所以才寫這篇嘛。


今天你要是拿 200 元去買 LV 包,結果隔壁阿婆自己印了 300 把你的包先買走了... 你怎麼想?
LV 店長說:「連阿婆都買的起 LV 包,那我這品牌形象完蛋了,一定要標價標到阿婆買不起為止.....」
明天回來 LV 包就多一個零了....... 2000。

你的薪水咧?有多一個零沒有?

沒有嘛~ 可是對面阿公自己趕快印了 2000 又把新包買走了......
那後天會發生什麼事?


就是這樣。




為什麼叫汪老闆?因為是狗嘛。





宏觀經濟 - 淺談錢(三)

.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酷耶,這就是銀行的由來阿
所以現在一堆人瘋狂的買入黃金白銀阿
自我推薦一下
這是我在經營的實體黃金白銀交易平台
www.truney.com
可以參考看看喔

poshin said...

推薦你看一本書:Guide to investing in Gold & Silver By Michael Maloney.
對整個金本位制及貨幣制都有很詳細的解說!!同時這個人的網站:goldsilver.com不僅是貴金屬買賣更常常有些很勁爆的影片或時事話題喔~

Lawrence said...

poshin:
ㄟ,那本書看完啦~整本只花兩天..... XD
創我看新書的紀錄了....

(然後之後看大前研一某本一天就看完,又刷一次)

goldsilver.com 上週有張黃金儲備圖表,這週的 keiser report 剛好又講到加拿大房市.... 好料很多。

Blog Archive

MP3 player

1945 (現在不會 autoplay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