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1, 2010

宏觀經濟 - 淺談錢(六)

這次要談 Federal Reserve ,也就是所謂的「聯準會」。

我以前也不知道這是什麼,聽起來就好像是幫聯邦政府保管緊急事件時所要用的金銀財寶的機構...
fed_rsv_diehard
Die Hard 有一集有這一幕.... 就一堆倉庫裡面滿滿的黃金,每一個柵欄是一個國家的黃金,保管的好好的。
我那時就是這樣子想的。但事實上不是,應該說實體可能是這個樣子,但功用卻不是保管機構....

1907 年時發生了大恐慌,經濟一塌糊塗,所以政府找了一位叫 Nelson Aldrich 的傢伙,組成調查委員會去調查銀行
的不法行為.... 結果這傢伙竟然跟各大銀行家偷偷的跑去一個叫 Jekyll 的小島上開了九天的會.... 然後回來之後鬧了一大
堆事,總之鬧到 1914 年,整整過了七年之後, Federal Reserve 成立了。基本上你要叫他 Aldrich Reserve 也可以,
反正就是一個原本該要去抓賊,卻跟賊私下談好條件的傢伙,想出來的方案。被擋了七年之久,最後還是被搞起來了。

歷史講太多了,講重點~~

總之在 1913 年 12 月 22 日,美國政府放棄自己印鈔票的權力,然後把這權力送給了一家私人公司: Federal Reserve

耶? Federal Reserve 是私人公司!?這怎麼可能?
但這是千真萬確的事,這真的是不受任何立法單位監督不受國稅局查帳不對任何人負責的一間私人銀行,但是他擁有
全美國唯一能印鈔票的權力!

如果我跟你說我明天要開一間公司開始印鈔票,那你一定等著看警察來抓我。但是聯準會說他要印鈔票,美國政府不但不抓,
還自己放棄印鈔票的權力,全部都送給他去印!這真的很奇怪吧?但如果你仔細想想,也不會太奇怪.....

如果我是國會高官,我叫朋友去開一間「阿貓阿狗公司」,然後通過法律把印鈔票的權力送給「阿貓阿狗公司」,過幾年我
退休了之後,「阿貓阿狗公司」會請我去當股東......... 這樣就很清楚了吧?

但是印鈔票這東西,只要是政府控制要印多少,我管是誰印的?聯準會總不能自己想印就印吧,還是要國會通過,說印才印。
錯!美金這東西呢,每一塊錢都是政府跟聯準會借來發行的,還不是叫他印就印喔!是跟他借來發行.....有借有還,既然他還
是一間銀行,那還本金還要加利息的......

可是這怎麼越聽越怪呢?錢都是他印的,我還了本金,哪裡來的利息呢?他不印我就沒有錢呀。
沒錯!所以美國政府永遠都還不了錢.... 而聯準會的股東們呢?就永遠都等著領利息就好... 利息?哪來的?廢話,當然是繳
稅收來的呀!所以他印了錢,借美國政府發下去,大家拿去買賣,賺了錢後要繳稅,政府再把錢還 Federal Reserve....

政府越還不起,那就扣越多稅......


有沒有開始聽不懂了?開始莫名其妙?
沒關係,這本來就是這樣。


我都還沒說現在聯準會印鈔票,根本都不用黃金做抵押咧~ 他愛開多大的支票就開多大,只怕政府印太慢而已。
(這個聯準會的成立,真的有解決經濟問題嗎?不要忘了 30 年之後還有個不要臉森林協議,再 30 年後還有個 Nixon 說美金
不用黃金 做抵押了.... 再 40 年之後有個 QE2 開始狂印 12 個零的鈔票....)

ok 這次真的講的太快了,我就先講到這裡就好。休息一下,下篇我們講點別的~


宏觀經濟 - 淺談錢(七)

後記:
聯準會這些文件,有興趣可以去找「富爸爸買賣貴重金屬」這本書,第三章,作者 Michael Maloney 用短短十一頁
就講的很清楚了。我在這就只是沾醬油一般,簡單的聊一下。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MP3 player

1945 (現在不會 autoplay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