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4, 2010

宏觀經濟 - 淺談錢(五)

感謝大家有耐性看我繼續講古~~ 接下來要講「Bretton Woods Agreement」,中文叫「不要臉森林協定」。

基本上這是很早以前的事了(1944),不過因為我們到現在還深受其害,所以還是要講一下。
這個協定是好幾個大國私下偷偷講好,以後匯率就不要變太多就好,現在匯率怎樣以後就一直怎樣....
如果有人想要投機,改變匯率,那就大家一起聯手把這個壓下去......

反正就是要聯手操盤啦~政治干預市場啦~


但是不管怎樣我們先來看看他們決定的事情吧!

首先他們訂定 35 美金換 1oz 黃金。(你知道現在黃金多少錢嗎? 1400 啦!)
然後其他國家的貨幣則以美金來做基礎...... hmmm.... 這樣說很難懂對吧?

不如這樣說吧,還記得倉庫提貨單的故事嗎?
這次的協定呢,說好了美國只要有 40 元黃金就可以印 100 元的鈔票。(以黃金做抵押,然後多印... 很熟悉吧~汪老闆嘛!)
然後其他國家用美金做基礎,只要有 100 元美金就可以印 500 元自家鈔票,不用黃金做抵押。(這個不就是農會大尾仔嗎?)
這根本就是汪老闆跟大尾仔聯手行騙、重出江湖嘛!

然後呢?老混蛋們就高高興興的回家了~


之後發生了什麼事呢?

基本上就..... 大家繼續印鈔票嘛~英文叫 fiat money ,中文叫唬爛貨幣..... 因為根本都是超量在印!



然後第二點要講的是一個叫債券的東西,英文叫 Bond ,中文就..... 債券。
這基本上就是一張借據,政府賣公債籌錢.... 只要你買這張紙,把錢借我五年,五年後我就還你這麼多這麼多,加利息。
ok.... 你應該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鈔票都自己隨便印了,還要發這個債券來籌錢呢?

因為一直狂印會被發現嘛~所以就用點比較... 合理的方式籌錢。
結果沒想到美國印的國債印太多了~大國們之間都滿手的美國國債,要找美國兌換,他又耍賴不給....

這下可尷尬了,我的鈔票是以美金做抵押的.... 可是我又拿一堆我印的鈔票去買美國的欠款單..... 聽起來好像有點怪.....是嗎?
那等於是我的倉庫裡面,本來就有一堆美金.... 我拿去印了鈔票,給美國,又換一堆欠據回來.....
滿倉庫的美金不見增加,反而多了一堆欠據.... 那這樣好了,以後有誰找我借錢,我就把欠據給他就好.... 我寧可要美金也不要欠據。

最後發現大家都一直交換欠據..... 啊這太屌了吧?倉庫提款單鈔票鈔票 不夠用了變 欠據.... 欠據也可以拿來還錢咧!?

我跟你講,如果有誰敢做這種事,一定馬上被控詐欺抓起來關......但是政府就是敢這樣玩。




來來來,最後要來個收尾,前面兩點都讀仔細了吧?首先不要臉森林協議讓大家都改用美金做抵押,然後美國又拿欠據當鈔票在給....
最後來到今天的重頭戲....

在 1971 年,尼克森突然說:「以後美金.. 不用黃金做抵押了!」
全世界:「啥!?這誰說了算呀?!」
尼克森:「我呀~我美國總統,你咬我呀~」


...... 從此會發生什麼事呢?

從此美國印鈔票隨他高興,不用再看黃金有多少。
而其他國家呢?滿手抱著美金(隨人家愛印多少)和欠據(這個更慘,之前欠兩億,後天就印好還你了,還送紀念品,不用客氣)。


真的有這麼誇張!?


你看 QE2 印的多兇?你想這代表什麼?
美聯儲3000億收購國債 媒體:中国2萬億外儲已成待宰羔羊
這是 2009 三月的新聞......

真的是自己印鈔票買回自己欠的錢........ 你沒看錯!



下一集我們來看「Federal Reserve 」,台灣稱聯準會,是什麼碗棵。



宏觀經濟 - 淺談錢(六)
.

1 comment:

cgbum_dave said...

很棒的帖~~~
加油!期待第六篇

Blog Archive

MP3 player

1945 (現在不會 autoplay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