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4, 2010

宏觀經濟 - 淺談錢(三)

既然偷偷寫理財觀已經被柏欣發現了,那不趕快寫多一點不行。

在汪老闆事件之後呢,全世界的銀行完全沒有學乖。沒學乖就算了還玩的更大...
記得之前某某倉庫竟然拿別人的提貨單,冒充真金這件事吧?這完全是真實世界發生的事。

如果你有一筆錢,就能多印五筆錢出去花,有一兩黃金,可以當五兩黃金用... 那會發生什麼事?
沒錯!你們都太天真,都想錯了~真實發生的事非常的邪惡,可是又一直在發生。
那就是大家都跑去跟銀行借錢,然後自己馬上開銀行,開始自己印鈔票.....

大銀行借給中銀行錢,中銀行借給小銀行錢,小銀行借給合作金庫,合作金庫借給農會....
每借一次就多印五倍,等到農會印鈔票時,前面的大中小早就已經多印好幾倍了。
5x5x5x5 = 625 ,沒錯,真實發生的事就是一兩黃金在大銀行裡,結果總共印了 625 兩的鈔票....
(如果我跟你說,事實上印不只五倍,只是我方便計算就簡單說五倍..... 你會怎麼想?)

這些銀行借你的「錢」,都只是帳面數字做一做而已,根本沒有真的把「錢」擺在銀行裡。
啊你喀好咧,根本不用擺真錢,竟然還跟我收管理費.... 你管理空氣呀?
如果今天汪老闆第二出現了,一群人衝去農會提領真錢,那會發生什麼事呢?

「啊哈~這我早想到了~不要以為我是汪老闆,我可是農會大尾仔,我早想好了!」
大尾仔的金庫一打開,乖乖什麼黃金都沒有..... 只有一堆合作金庫的提款單,證明他有「儲備金」!
而且只有帳簿上面 1/5 的量而已喔!可是大尾仔早就想好了.... 他會跑去跟合作金庫要錢。
「合作金庫你給我聽著!我農會門口現在排了 2000 個暴民想要領錢。
你要是不想門口也出現 2000 個暴民,現在就把鈔票一箱箱抬到農會來!
欠你的部份我下次多印幾份還你就是~」

合作金庫也不是傻子:「啊你想的太美了,欠我錢竟然敢用自己印的還我.....
不過你要是被搶到倒店,難保他們不來我這搶錢.... 我也是印五倍咧........」

於是合作金庫開倉數錢,越數越不是滋味...... 電話拿起來就打。
「總機,給我接小銀行那隻小狐貍!」

這下你猜到了吧?合作金庫把球丟給小銀行了,自己繼續去後面酒池肉林.....
小銀行老闆當然精了,連電話都不打,直接把新聞 scan 一下,fax 到大銀行那邊....
中銀行就直接跳過了,反正他也只會往上傳而已....

大銀行怎麼辦?

「歐買尬~這種事一定要趕快壓下來才行~武昌起義原本只是一小城,結果成功了之後,
整個中國都改朝換代了~所以這種小小農會發生的事,一定要趕快撲滅~」
怎麼聽起來開始很像清朝?又有點像共產黨在鎮壓地方小騷動?

所以不到中午 12 點,在農會門口排隊的人都還沒領到錢,就聽到一聲鑼響.......
大銀行主管親自送錢來了!!!!

一眨眼間,鈔票馬上堆成金字塔,擺在門口。旁邊還用黃金裝飾,鑲了漂漂亮亮的白銀.....
大銀行主管親自挽著農會大尾仔的手,爬上鈔字塔頂端,用大聲公昭告暴民....
「大家不用擔心,大尾仔做生意一步一腳印,非常老實,值得信賴!
請大家不要驚慌,我們絕對沒有亂印鈔票,一切都是那些無恥之徒所放的謠言!
你看~錢不都在這嗎?來來來,張嫂妳排隊辛苦了,這零用錢拿去花花~」



.....


今天就講到這裡。
下次你看電視,要是農會什麼的又發生擠兌事件,大家搶著提領...
你仔細看是誰拿錢來救,是不是跟我說的一樣。


後記:
農會大尾仔之後把欠大銀行的這些錢,自己鈔票印一印又還回去了.....
但是大銀行不是笨蛋,因為大尾仔辦事不力,所以偷偷把鈔票少印一點,然後
叫人去農會把欠的錢都還掉。

這又會發生什麼事呢?


大銀行少印錢,那中銀行能印的就少了,小銀行更少,到農會又更少....
農會借不到錢,就拿農民來抵押的東西當錢抵押,繼續印他的錢......
結果農民收了大銀行錢,趕快跑來還清貸款....
「乖乖不得了,老王欠我兩百元,我拿借據當抵押,印了五倍出去..... 哪知他突然還掉了....」
「小陳也還清了~張三也是~ 李四也還掉啦~~~」

突然間農會的金庫什麼都沒了,沒抵押就不敢多印..... 只好被賤價收購,合作金庫接管了。


大尾仔跟汪老闆泡茶去!



.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MP3 player

1945 (現在不會 autoplay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