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3, 2012

柴可夫斯基 小提琴協奏曲

被交響情人夢影響,最近狂挖古典樂來聽。

常會在腦中想到一個旋律,不知道是誰的哪首歌,哪一段... 只好用推理的去跟 youtube 碰運氣。
某天就來了這段旋律,想來想去後,覺得應該是聽到小提琴的聲音.... 然後記得小提琴協奏曲好像有四大還是三大....

從旋律中,覺得這一定不是莫札特,因為他太浪漫、太輕柔。
這首歌就是很 man... 很有力.... 可是有時候又很悲,是那種男人悲傷感。

啊貝多芬好像有點符合這個感覺,可是貝多芬這個人音樂生涯雖然有很多悲劇,但他的音樂卻不悲。
我覺得他的音樂是頑強的生命力,就算是很柔軔的草,在他手中表達起來,也是很旺盛的生命。

這旋律,有點像那個專出自殺傾向藝術家的國家會傳來的心情.... 俄國的柴可夫斯基




一查之下,果然是他。﹝真給我好狗運,嫩鳥的初學者運氣﹞


之後聽了幾次,一直覺得 6min 左右那段超高音,是我最想聽的部份,可是很多提琴手拉到那邊都有點虛。

神尾真由子的力道,算是讓我聽了之後,比較有搔到癢處的。(6:40起)


那種瘋狂之後的獨走,有如一人手持潑墨,大戰群起呼喊、紀律嚴整的合唱團,一種不協調的悲愴感。
如果最後那個高音沒有給他摧下去,那就好像主角最後被群起圍毆的傳統封建八股給壓抑住,
結果一段精彩的舒發,最後被打趴後丟在路邊那樣的可惜。


庄司紗矢香的大戰在 6:00 就已經開打了

可是她輕快炫麗的拉弓,總少了那種奔騰不絕的自殺傾向。最後的高音聽得我有點想去旁邊喝紅酒,重新培養情緒,再去聽別人的版本。


後來我在 google 上找了一些人評價各個拉過這首歌的提琴手,有人提到 Janine Jansen 這位荷蘭女琴手...
她也差不多在 6:30 左右拉到那個部份,但是前面一開場的時候的慢奏,就已經讓我非常期待了。


她的手勁很大,但是出力很柔順。該有的哭腔一定慢慢的拉到讓人心都要撕開來,但是到飛舞的時候卻還是能飛。
可是不是紗矢香的輕飛,而是很重、很有力的火山噴發。然後最後那個高音比神尾又更進一步的壓倒樂團、壓倒全場,十足的悲劇主角!

NICE

眾小女子,也該要退場了。一姊 Mutter 上場拉弓,第一部份的慢速拉,一整個融化人心。

人生歷練真的是會反應在表現技巧上的。有兩個小孩、又再婚後的女人,所拉出來的北歐悲劇就是一整個讓人想再倒一杯 15 年的 scotch....
Mutter 在 5:50 就拉到戰場了,可是力道和顫音的處理都沒有草率,雖然我希望她最後那一筆再更久一點,
但這種快速又有力、同時又充滿顫音張力的表現,也是一種表現的手法。


我在2008 年去聽 Hilary Hahn 拉現場,那時說真的完全沒有概念我要聽的是什麼。

聽完一堆別人的之後又回去小聽了一下,果然有 Pinky 說的那種,好像少了點感情的感覺。差不多就在庄司紗矢香那種感覺....



好了,看了這麼多廢話,聽了這麼多版本,也差不多該到了主題的時候了。
我真的真的真的不知道 Jascha Heifetz 是誰。直到在找資料時,不斷的看到這位被號稱大宗師的提琴手有多麼完美的技巧...

一開始就超越 Mutter 的成熟感﹝比較男人味的表現﹞、4:40 就開打的實力,而且打趴整個樂團的力道....


我來倒 scotch 去了。




題外話:

交響情人夢版的: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看來你很喜歡音樂.

Blog Archive

MP3 player

1945 (現在不會 autoplay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