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4, 2007

錢事知多少?

我常常跟朋友們提倡一個觀念:不管你以後靠什麼吃飯,不管你之前讀的是什麼,你都要學會兩件事:管人管錢

管人:就算你是修車廠的技師,做個五~十年後,你也是師父級的人物。你一定會開始有助手,自己開始有團隊。不管是什麼產業都一樣,做到資深時,一定會進入管理階級。這時候會不會管人,就是一個事業能否再上一層樓的關鍵。管理能力暴爛的人,就算是技術天才,也只有一輩子被人管的份。

管錢:又稱理財。一輩子只賺死薪水,是沒辦法致富的,甚至退休都有問題。如何有效運用自己的資源,讓辛苦賺來的錢幫你用同樣的辛勞去賺更多回來,是一個一定要學的課題。不會管錢的人,不只是錢存不起來而已,還會遇上財務危機!

最近我滿腦子都是金錢的運作方式,結果就因此去辦了一張現金回饋的信用卡(up to 1% cash return),和一個高利息的儲蓄戶口(4%)。但是為了求得最大利益,免不了會遇上信用卡公司和現金帳戶在不同銀行的狀況。如何在A和B之間運轉,哪個帳負責什麼什麼,就變成了需要拿紙畫出路線圖的難題。

但是至少看到這加起來5%的回報,就會讓我很開心。下一步就是做好長期和短期投資的雙管齊下計劃了。聽起來很複雜,事實上如果沒有人講,也挺複雜。但是如果不去問,這5%就白白跑掉了。不拿白不拿,想知道這些事的人可以跟我連絡,我保證在2分鐘內就解釋清楚(有人講真的很好懂,我親身體驗)。

5 comments:

jeffccl said...

4趴的那個是 president choice 嗎?

http://www.shukai.biz/
這個網站很好用…

Lawrence said...

4%是PC沒錯!

不過是有規則的....首先這個帳號什麼都不能做,只有無限網路/電話轉帳這個優點。所以為了方便就會再開一個checking account用來轉進轉出、開支票、預繳帳單等等。

但是前提是只有在saving account裡的,才有4%在跑。所以如何掌控chq帳號裡的金額數量就變成了課題。放太多的話賺不到4%,放太少又怕應急不夠...

Anonymous said...

滿有趣的。

t0ny said...

還要最少 $1000在 戶頭裡才能有 4%...

Lawrence said...

haha~ 1k是小事吧......
有人敢簽更大的豪賭咧~ ^_^

Blog Archive

MP3 player

1945 (現在不會 autoplay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