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5, 2023

THE Royal Oak (南段) 達成

 Royal Oak 這條路是在地人都知道的大爬坡。不管你從哪邊爬都一樣,反正就是不騎車的人都知道的超級陡坡。但事實上,在單車界這個坡只是入門的第四級坡。不過那不重要,因為這個坡就是大部分人的心理關卡,也算是一種 bucket list ,或叫做成就解鎖。

而 Royal Oak 北段就是兩週前爬的那個,是比較容易的坡,而且是專用腳踏車路線。南段則是一般汽車道路,沒得閃車,只能期待車子閃你。而且還比較陡比較長。所以真正的 Royal Oak 指的是這個南段。

有點難置信兩週前我去挑戰了北段後,期間連續去挑戰兩次心理關卡 (通常第一次運氣好拚上去了,再回來同一個路線看到那個坡反而壓力更大:「上次都成功了這次要是更爛就很喪氣了!),沒想到雙雙突破成功。給了自己一種念頭;「我的能力有明顯的上升!」

結果就感冒了三天,病一好隔天去爬一個坡試試看,發現完全沒有影響,體力還在。然後就開始想這個 Royal Oak 南段了:「就算失敗了,1000 個人有 999 個和我一樣,沒什麼!」但是心裡還是很想一次過,真的有點 play off game 7 那種心理壓力。

出發前因為後輪外胎開始有側面剝離的撕裂,所以是有一點小小的擔心會不會怎樣,不過要是斷了就斷了,反正就當作試試水溫時的插曲吧。


這就是 850m 平均 12% 的出發點 (這部分是 18~20%)



其這個坡的初期差不多 20% 的部分,我發現小折的坐姿完全無法處理,整個前輪一直翹起,大概有 50m 花很多力氣試著維持直線,還有一輛經過的車給我叭叭加油,謝謝他。

記得看到第一個街名是 Patrick 時,心中知道最陡的部分過了,再來就是體力的消耗戰了。

騎到 Carson 時心中的念頭是:這樣就又過 100m 了?有點驚訝,但是也感覺到腳力不夠了。

騎到 Ewart 時,心中的念頭是:這裡過去就是 10% 了,就是一步一步的踩,照著心經的節奏慢慢念慢慢踩,不要想什麼時候結束。

看到遠方那個紅綠燈柱,也就是終點的 Rumble 時,心中想的是:到這裡了,把呼吸控制住,一切都維持住,時間到時自然會完成。




終於到路邊停下來,完成這個里程碑時,旁邊一輛超陽春的 Jetson ,一個女生滴汗不出還戴著遮陽帽的騎上來........

(JETSON 示意圖)



我沒有心理不平衡喔。我只是很驚訝這個小小的馬達竟然騎上來沒有燒掉。不過我也不知道他從哪一部分開始爬就是了......







說真的,根據我玩攝影多年的經驗,我覺得我是一個器材狂熱者。我會一直去研究各種鏡頭和相機的數據,然後一直去收集一些很有個性的鏡頭,從中得到很多樂趣。說實在的,要我說我是否有發揮那些鏡頭到沒那顆鏡頭不行的地步,應該還差很遠。

但是在腳踏車這邊,我卻是另一種的器材偏執:我就是要折疊車能上班用的,然後我就是要拿這個車去爬坡。

一般人不會想騎著 15kg 中的展示車 (還外加一堆置物架,我連車鎖都沒拿下來) 就去挑戰里程碑。但是我就覺得:用這東西我能騎上去才格外的爽!

至於白布鞋和冬天用的保暖手套,那就更不像器材狂會穿的東西了。


記得在 4 月 29 時,我去看 chiropractor ,因為膝蓋痛,懷疑我的 MCL 有拉傷。那時醫生告訴我韌帶都沒事,是我的大腿肌力太弱,造成某條肌肉過度使用所以常常痠痛。他要我當場試著深蹲。

在那一剎那我心中有個無法跨過的障礙,自從 20 年前我膝蓋痛,蹲下去後上不來,我就不敢給膝蓋過度壓力,深蹲這種事是絕對不敢做的。但是當著醫生的面,要是有事,他總能把我修好吧?好那我就蹲一次......

他說:「你看,沒事吧?回去多練習」

我從那天起每天做「一次」深蹲,然後每兩天多加一次。那時很興奮,我的膝蓋能夠回來!但是我很怕再受傷,所以超級仔細的慢慢做,不敢多也不敢偷懶,就兩天加一次,直到某天晚上我覺得運動量不夠,竟然能夠一口氣做 20 次慢慢的深蹲。我決定去挑戰 Royal Oak 北段。然後就是你所看到的,兩週後我決定去挑戰南段。

九週前,我是連深蹲一次都不敢做的肉腳膝蓋。

九週後,我用這身裝備爬上 Royal Oak。

我相信我不是特別的,我能做到的話每個人都能做到。


最後,出發前後我量了體重。這一段爬坡燒掉我 2kg...... 


--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MP3 player

1945 (現在不會 autoplay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