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4, 2022

方劍青老師



今天在畫學校的功課,在網路上找了一張照片,就開始畫了。
畫著畫著,心中想起了一個念頭:「我差不多可以拿任何照片就開始畫了吧?」
當然,我的技巧距離學院派出身的那些畫家,還差得很遠。
但是能夠隨便找一張照片就照著畫,也算是小有成就了。

想著想著,就記得當年老師的一句話:「有人問你在哪裡學畫畫,就說是跟香港名畫家方劍青老師學的唷!」

那時並沒有特別記得這個場景,或者當下在畫什麼。

時間快轉了近二十年,我在畫這張圖時,想到說不定可以開班教小朋友畫畫。
也沒有要教出什麼天才,或是說我的技術要多好才有臉開班。
反正,如果有人覺得跟我學還看得過去,那我就教囉。

然後就想到,我的學生要是在學校拿出作品,讓同學老師覺得很驚艷,他會怎麼說呢?
「喔,就我家鄰居一個整天穿紅外套的伯伯教的。」

或是:「我的老師是 Lawrence Chang。」

......


等等,我會讓學生把我的名字拿出去講嗎?
被那些高手聽到豈不是丟臉丟大了?...
「Lawrence 啥?沒聽過。」

當然,我本來就沒啥名氣,被人家說沒聽過,就跟吃飯喝水一樣,沒啥大不了的。


但是我的老師並不是「隔壁一個整天穿紅外套的伯伯」。
我在網路上找過他的資料, 2009 年師母開畫展時的文稿。

「中信中心將於 12 月 8 日至 23 日,舉行一個名為「丹青勵志畫會」何紫玲師生畫展。
畫展將展出何紫玲師生畫作,以水彩畫及素描為主。何紫玲秉承已故畫壇前輩方劍青畢生鑽研繪畫藝術精神,精益求精。

方劍青生前於 1965 年創辦香港南方畫院,中西畫藝造詣極高。他曾師承畫壇前輩余本、陳福善、陳炳元、楊善深等名家。
方劍青的水彩畫作品更素負盛名,蜚聲國際。何紫玲於 1960 年代與方劍青老師相識,共同研習西洋畫。
1969 年起同為已故嶺南派大師楊善深入室弟子,並從游國學、書法大師陳荊鴻多年。

1993 年方、何兩位老師移居溫哥華並授徒。2003 年方劍青因病辭世。」


所以,方老師當年跟我這樣講,就如同我跟我的學生說:「你可以跟別人說是拜師 Lawrence Chang 學畫畫的。」



一時間有點恍然大悟的感覺。






或許,我永遠不會是畫家、大師或小師。
也不會是方劍青老師關門弟子什麼的.....

但是..... 我今天知道.... 老師讓我掛他的名字了。

謝謝老師。




..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MP3 player

1945 (現在不會 autoplay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