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3, 2020

兩歲半了,小孩不挑食的小心得。

我只有一次經驗,所以也不保證靈驗。
但是多數人也就兩次經驗,所以我也算是達成一半
成就吧。

雙寶的食量和食欲都是很棒的,或許有些東西不愛
吃,但大致上親友都認同她們吃的很棒,算是不挑
食。進入兩歲關卡後,心中一直警惕著「挑食期」
要來了,希望不要太嚴重。到現在快要兩歲半了,
似乎還是一樣不挑剔。我想應該可以當作成功了,
就寫個小心得分享。


首先,我的理論中心就是「人餓就不挑」。
肚子非常餓時,你我都一樣,只要能吃都吃,喜不
喜歡不重要。小孩子也是一樣。

要小朋友餓,有兩個方法:
1) 運動量夠,自然餓。
2) 食量大,就餓的快。




小朋友吃正常食物時才六個月,胃不大,運動能力
也差。真的沒有太多招術。但是沒食量不代表沒事
做。這個時間是混泥吃的好機會。因為他們也吃不
出太多味道,所以一個蔬菜泥混入幾個味道重的菜
,對他們來說沒有什麼感覺。

把蘆筍、芹菜、薑、紅蘿蔔這些東西都打成泥,混
入蛋汁去煎,或者煮到任何麵點製品中都可以。總
之就是讓他們在無意識間,嘗到些微的「怪味」。
我甚至會灑胡椒給他們吃。總之,只要是天然食材
的味道,不要管好不好吃,能混就混進去。

小朋友的味覺正在成長,這不是一個平均發展的東
西。他們可能今天吃起來覺得甜,明天反而覺得苦
。因為神經發展有快有慢,味覺判斷也是有強有弱
。你覺得很難吃的東西,他可能根本就沒感覺。就
像孕婦會因內分泌混亂,味覺會常變一樣,小朋友
的內分泌也是在發育,也是會一直變味覺。

所以把各種口感和味覺的東西混雜給他們吃,對他
們的味覺神經來說,是一種刺激,也是一種訓練。
人都喜歡在舒適圈裡,吃東西也是一樣。如果小朋
友的味覺在成長過程中,就不斷的吃香菜,那長大
會討厭香菜才怪。


我不記得在幾歲起,雙寶開始吃正常食物。
但是我很重視他們不要吃的太舒適。
我切的菜一定是忽大忽小,炒的東西一定是有軟有
硬。他們或許喜歡吃紅蘿蔔,但有些就比較硬,味
道比較重。他們要自己面對這些問題。今天或許他
想吃軟的,但是有愛吃的芹菜,而最後一根好粗好
硬。衡量之下他們還是會吃下去,而這就是訓練。
口感和味覺一樣,都不能寵壞。

溫度也是,從小喝奶我就不給他們一樣溫度。
冷一點,喝。熱一點,那就慢慢喝,一樣是喝。
人很容易把事情簡化。微波爐 60 秒溫度剛好,每
次就都按 60 秒。我就不要這樣,我有時候就要按
40 秒,有時候就要 80 秒。每次拿到牛奶,溫度
都不同,他們從小就學會面對溫度高低,長大就對
溫度不挑剔。

今天覺得吃的東西偏簡單,那就灑一大堆胡椒,來
吃一點辣。小孩子吃到辣會唉唉叫,只要告訴他們
「辣辣就喝水」,他們就能適應。Cyan 兩歲跟我
搶韓國泡菜吃,我吃曾拌麵都會被她抽稅。她不怕
吃到辣的東西,她知道隨時可以喝水。

人都一樣,手上有王牌,就不怕冒險。

吃太燙,喝水。吃到辣,喝水。
只要杯子有水,他們就比較有膽子吃沒看過的東西。

辣是一種味覺上的「不喜歡」,他本身不是一個味
道,他是身體訊號,告訴你這個味道不舒服。所以
吃辣也是一種訓練吃「不喜歡」的東西的方式。對
小朋友來說,一切的東西都是未知,就算吃過也可
能不再一樣。所以隨時能壓下「不喜歡」的情緒,
是很重要的訓練。



另外,我煮飯從來不放鹽。小朋友不需要吃鹽。應
該說,小朋友不需要吃好吃的東西。如果放鹽就好
吃,小朋友就愛吃。那小朋友愛吃的是鹽,不是食
物。

不用擔心小朋友吃不夠鹽,會有鈉攝取不足。現代
人飲食,就算你拼命閃鹽都閃不掉,哪有可能會吃
鹽不足?我們吃外食也會分小朋友吃,炸雞他們也
可以吃一塊、漢堡也可以吃一口。我愛吃沙丁魚罐
頭,有時候會煮肉骨茶,沒空會買干炒牛河...
這些外食哪個不是滿滿的鹽?

就算你煮白麵,只有水和麵,你仔細看看乾麵條的
成份,一堆鹽!




另外有個很難理解,但反正就是事實。
雙寶原本很愛吃蔥油餅,非常愛吃!但是某一陣子
開始又不吃。直到某天我把蔥油餅剪成條狀,而不
是 Pizza 狀,她們又突然愛吃。不知為何,那一
陣子只要是條狀的東西,大概都會吃。所以切菜不
要一直切一樣,有時故意切些不常見的方式,說不
定有奇效。最多就是跟原來一樣不吃而已,沒損失。





雙寶有一個一直都愛吃,營養價值又高的東西:
地瓜。

這東西真的是太好用了。如果她們沒胃口,那就算
只吃兩口地瓜,也是有一堆營養和熱量。而且地瓜
對於把食量撐大,有極大幫助。胃口大,餓的快,
餓就是吃的最好動力。

如果可以的話,我建議訓練小朋友愛上吃地瓜。





蛋是雙寶午餐最主要的蛋白質來源。我中午不喜歡
煮肉類,但是又要給足蛋白質,所以我想盡各種辦
法做蛋,煎成鬆軟的蛋餅、煎成有 Q 感但是裡面
攙滿菜泥的蛋,煎成一半 cheese 一半菜的
omelette,到現在用不鏽鋼鍋煎皮脆心軟的蛋。可
以說只要是用煎的,我大概都試過了。雙寶也一如
往常的,會有一陣子不吃,一陣子吃。這就是人的
食欲問題,沒辦法。只能看開一點,小朋友不吃就
自己吃。



曾經為了測試口味,一餐就做了三種蛋餅的做法。
裡面的菜若要弄軟,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先用微波爐
熱一次。把菜內的水氣煮沸,菜就熟了一半,這樣
就不怕蛋煎太焦而菜又還沒熟。




說到小朋友不吃,有些人會讓小朋友吃上一餐不吃
的東西。不讓他們挑食,不吃就放冰箱,下一餐再
上,讓他們知道不能逃避。基本上我是支持這個做
法的,有時候我也會讓雙寶吃「續餐」,但是我家
這兩隻多數時候是邊吃邊玩,被我轟下桌去。而不
是一拖再拖的打死不碰。所以就算要續餐,可也真
沒有足夠的食物,還是要補上新的食物。

我想,這就是我從小讓雙寶大吃特吃的好處。她們
的食量真的很大,一歲就吃下七個水餃過。後來不
知為何又不愛吃水餃,但那個食量不是會消失的東
西。他們如果挑食吃太少,沒多久就會餓,所以很
快又會想找東西吃。對她們來說,理解到沒吃東西
的因,會導致肚子餓的果,會比較快吧。

說真的,她們的情緒管理仍然是小朋友等級。所以
肚子餓時的那個情緒,是不是會轉化為了解前因後
果的記憶,我是不確定的。



有些人可能會擔心,胃口養大了,吃成小胖仔怎麼
辦?我是覺得這有點過慮了。

1) 我想大家都寧可面對錢太多不知道怎麼花,也
不要錢太少沒處花的問題。同樣的,比起不吃而營
養不良,我也寧可面對吃太多的問題。等你的小孩
跟同齡相比明顯的肥胖,再來擔心吃太多的問題吧
。都還沒吃肥,擔心這個是杞人憂天了。

2) 食量控制可以用飽足感輕易達成。吃兩顆柳丁
都不會飽的人,可能吃 1/4 顆蘋果就飽了。所以
只要稍微留心食物的飽足感,就能控制吃太多的問
題。而且還有最後一招「喝水」。小朋友一直要吃
某東西(下午點心或飯後水果都可以),就要求他們
吃一口就要喝一口水。很快他們就投降了,而多喝
幾口水從來都不是壞事。



另外還有一個很奇怪的事情,就是雙寶不喜歡吃混
炒一碗的食物。每個食物都分開,一個個吃,她們
都做的不錯。但是若炒成一大碗,她們似乎就會看
到幾個比較不喜歡的食物,然後就覺得整碗都不好
吃。為了讓她們不要「以偏概全」,我都會要求她
們拿到食物時,把碗中所有食物的名字,一個個叫
出來。至少讓她們對碗中有什麼,有個完整的印象
,而不要卡死在那幾個比較不喜歡的菜上面。


這是她們正常午餐的量,她正在一一的唸出名字。
(我不會每次都煮這麼多種類,但是量是有的)


我不會因為這個習慣就減少他們吃大鍋菜的機會。
但是從分菜吃的過程,我也學到一些小招術。比如
說我會先上三種菜,然後把蛋放在他們前面。告訴
他們先吃完菜,就可以吃蛋。總之讓他們看到即時
的回報,他們會比較有動力趕快把「不喜歡但也不
討厭」的東西吃掉。這個小關卡過了之後有更不喜
歡和更誘人的組合出現,直到最後水果和優格的最
終大獎。

我偶爾會這樣上菜,畢竟這樣做需要花費我很多時
間,也對他們獨立進食沒有幫助。但有時候需要他
們吃下某些東西,我會做一下。

最近幾個月我又追加了一條小規定,飯前會給她們
一小杯水,大概是三口的量。一定要喝完才開始吃
東西。小朋友玩太兇都不想喝水,那就在吃飯前設
下喝水關卡。這個喝水關也可以放在下午點心之前
,水喝太多不是好事,但我想九成九的父母只會遇
到水喝太少的問題。




最後,我想分享一個大方向的思考方式。我們大人
覺得很正常不過的食物,對小朋友來說可能完全不
是這樣。比如說蕃茄炒蛋,有幾百種炒法。你會很
無意識的忽視你不喜歡的部份,比如說你愛吃乾炒
版的,眼前這盤的蛋是乾的,但是蕃茄剁太碎,都
炒爛了。無所謂,你知道某些人家的蕃茄炒蛋會這
樣做,你還是會當蕃茄炒蛋吃下去。

但是小朋友會死盯這那些不喜歡的味道,完全忽視
整盤菜仍舊是蕃茄炒蛋。這個例子是舉的比較明顯
,有些時候的問題可能只是菜稍微老一點點、玉米
沒有想像中甜,這種稍微偏離期望值一點點的東西
。成人很習慣這樣子,反正天下沒有兩盤一樣的菜
,只有米其林三星主廚能每次都完美一樣。

訓練小朋友過慮掉這些不完美是很重要的一步。就
如我之前講的,總是要放一些味道重,大小不均勻
的東西。我有時故意把薑切末攙在蛋汁裡,有時候
直接就切絲丟在蛋裡。有時候根本就快要是切片了
,他們吃到薑就哇哇叫。於是我就會問「吃到了怎
麼辦?」她們會立刻知道:「喝水!」

水是好東西

久了之後雙寶吃東西就比別人不挑,因為那些絲微
的不如意都習慣性的過濾掉了,她們開始會比較關
心那些喜歡的東西。


不管小孩現在多大了,故意把菜煮的錯誤百出,都
不是壞事。吃過難吃的東西,才會了解美食。每天
都吃美食的人,哪怕一點不完美,都會搞壞食欲,
而這就是挑食的開始。





就先分享到這,如果我想到更多,會再加上來。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MP3 player

1945 (現在不會 autoplay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