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5, 2016

我看到的歷史 (三十九) - 小心民族主義

最近因為發現我常聽的一個節目,主持人的個人意識形態導致特定主題可信度暴減。
甚至有很多時候說別人可以,說自己國家就是不行。
因為世界上總是有正反兩面的,所以我也只好寫一篇,用我的個人意識形態來打他臉了。



這次想講的是一個縱貫歷史長河的大議題:民族主義
有些人說這議題是近兩世紀才有覺醒,甚至高曉松考據「民族」這兩字,還是日本人發明的。
然後梁啟超在日本時看到這個詞,覺得好用,才拿到中國來用。


但是我可以鐵口直斷的告訴你,民族主義這個詞或許近代才形成,
可是你能看到的歷史記載中,從頭到尾這個東西都存在,而且多數不是好事

比如說:聖經講摩西帶猶太人過紅海、出埃及。
他們就是以猶太人為一個民族在講故事。
當他們走到現在以色列這個地方時,他們打敗了菲利士人,
取得以色列(他們叫迦南地)的控制權。

耶?這不是很奇怪嗎?

為什麼猶太人一定要菲利士人呢?
這塊土地明明就很肥沃,大家一起住進來也不會擠吧?

喔,是因為菲利士人不喜歡有人跟他分土地,對嗎?
(姑且不論這是否是事實)

聖經上面說摩西在以色列外面帶著幾萬人走了四十年才進入這塊地。
代表說就算不進這裡,也是有吃有喝的可以活下來。
而這四十年的交流,猶太人和菲利士人一直沒有變成好朋友,
所以沒辦法住一起。最後猶太人多了,就直接用拳頭解決事情了。
(而且還寫了大衛揍哥利亞的以弱勝強故事)

奇怪咧,就算菲利士人真的是小氣巴拉,甚至是種族歧視、不喜歡猶太人,
你也不該為了一塊地,把自己降低格調到他們那種水準吧?

那先不管是哪邊的民族主義強烈導致這個結果,
這就是一件是有史記載的民族主義造成的暴力衝突

然後我們把這個劇場換到漢朝。
當時漢人建國後就和北方的匈奴一直弄不好關係。
大家原本還結親,拖著拖著,漢武帝某天就說不幹了,揍一揍比較快!
然後就硬要跑去把人打到地圖邊緣、掉下桌去。

如果你當對方是自己親家,怎麼會在強大之後用拳頭解決問題呢?
可見漢家天子一直認為匈奴是不同種族、其心必異。



轉回去看中東的阿拉伯人。現在似乎民族主義情緒高漲,
看到歐美人就一臉不爽,看到以色列人就千年大仇...
但是真的是如此嗎?不到一百年前,猶太人和阿拉伯人還聯手揍歐洲人咧。
甚至穆罕默德直系子孫的費瑟(Faisal),還跟第一任以色列總統魏茨曼(Weizmann)合照過!
魏茨曼還穿阿拉伯服裝以示友好呢。

結果不知道兩邊哪根筋不對又打起來了。
阿拉伯人和猶太人又變成死仇,但是這兩個民族在過去並沒有深仇大恨。
以前也一直共同分享聖地耶路撒冷。那樣不是很好嗎?


要我再講民族主義的缺點的話,我都懶得廢話了。
大家要不要自己去翻一翻納粹德國自許為高尚的亞利安人
結果幹出什麼種族滅絕的事來?



反過來看一下歷史上跟民族主義走反向路線的例子。


波斯王國變成中亞第一強權時,是靠什麼政策的呢?
靠的是各民族和平相處,你拜你的我供我的。
大家一起分享強處,為這個國家努力。
哇咧,這麼爽的國家,要我是鄰國,我也想加入成為邦聯。

羅馬帝國如此強大,他們有個特色就是不管種族。
只要你成為公民你就是大家庭。雖然他們對敵人非常殘忍、而且好戰到不可理喻。
但是在羅馬國內,你是公民的話就是公民,跟種族無關。
羅馬甚至是什麼神都拜,你被他征服,只要不反抗,他也把你的神做一尊去萬神殿供著。
而且他們提供非常先進的醫療和法治觀念。他們眼中只有敵人、沒有敵族。


唐朝為什麼如此輝煌?
因為他們不管你是什麼族人。管你是漢人、哈薩克人、倭人,你行就能當官!
他就是愛各族文化。所以各民族也都和平相處。

印度這個種族組成超複雜的地方,也有三個大一統王朝,他們無一不是北方外來政權。
尤其是蒙古入主的阿克巴大帝,他完全接受印度各部族文化,
甚至都娶本地人為妻。

清帝國在建國後,跟蒙古部族的外交處理方式,
是卯起來打嗎?跟漢人建立共治的政策,是卯起來殺嗎?
他們娶蒙古公主、用漢人大臣。或許你覺得這些漢人官階都不高,
但是你有看滿人以民族為單位,企圖用種族對抗的方式維持政權嗎?
他們有想要把漢族全部趕離中原嗎?




任何任何任何講到民族主義的話題,我們都應該要非常警惕
這條路往下走沒有任何好下場,歷史以千年為單位不斷的在重覆告訴我們這件事。

這不管是真正單一血緣的民族、或是虛構的民族,都一樣。


讓我直接點破這期的真正展開:任何講「中華民族」本該怎樣怎樣的,都是恐怖份子。




我看到的歷史 (四十)



..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MP3 player

1945 (現在不會 autoplay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