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8, 2016

我看到的歷史 (三十八) - 貪官為誰而存在?

之前放假過年去了,所以就沒啥時間動手寫東西。
這次回來,先生出一篇小品好了。


讀歷史的人一定會碰到一個議題:陰謀論
這東西就是所有的野史翻案的大拼湊,然後再加上三分鬼扯猜想
最後你沒辦法證明他的對錯,那你只好相信他也是其中一種解釋。

但是我們讀久了,也能分辨出哪些扯的太遠,哪些是別有居心。
比如說 911 是美國政府自導自演一事....
這種層級的自導自演,要事前做到完全保密,事後也沒人爆料,
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只要整體環節中有一個小特務做出小失誤,那就是整盤皆輸。
真正運籌帷握的高手,不可能策劃出這種成敗具有太多不可控因素的爛局。



但是有些陰謀論,只要腦筋轉一轉就會發現,這說不定真就如此。
以下我來講一個....明清兩朝貪官輩出的陰謀論


我就直接講大結論了:縱容貪官是皇朝延續的不可或缺的一環,而且皇帝是故意的


有很多人大概已經聽過一個理論:帝王之術就是「反貪官、用貪官



首先,皇上要黑手才能做一些改革,畢竟什麼事都有既得利益者會反對。
所以這時候就要授意一些會看臉色的大臣,提一些不討喜的案件。
然後我身為天子當然要體民所苦,再三推辭。

大臣就要以死相逼,那我就可以勉為其難的試著做做看。
然後做到一半果然民心大怒,我就可以說:「都是這昏官愚弄朕!罷為庶民!
然後民心就會稱頌天子英明,結果忘了我的新法案還是沒改回去。
加過的稅我還是繼續抽、徵調的勞役還是繼續用。


那..... 為什麼會有大臣蠢到要幫我背這黑鍋呢?


很簡單,因為他有把柄在我手上,他不提案,我馬上就會掀牌。
那.....為什麼會有把柄在你手上呢?
那更簡單.... 因為沒有把柄的人,我不用呀
最好的狀況,當然是滿朝百官,每個人我都握有把柄,
都是可以隨用隨拋的棄子!


那,什麼樣的把柄最容易抓到呢?
當然是去查他稅呀!你以為現在國稅局被叫去查人家水錶,是現在才有的招術嗎?
帳本這東西,隨便翻一翻,馬上就能栽一堆贓在他頭上。
我看過帳後,大筆一揮:「不追究!
那這官是不是會繼續貪呢?

過幾年,他貪的更大了,被其他人告發...
我再看過帳後,大筆又一揮:「還是不追究!告發者冤枉好人,砍頭!
然後還升他官位..... 他就貪的更厲害。


等到哪天我需要人頭頂替時,我就把其中一個小案子辦一下,
讓他大兒子被叫去打十幾板子。他就知道該要出場當黑臉了。
不出來?那二兒子也打板子。
再不出來?辦你老婆跟馬伕私通。
再不出來?辦你老婆跟馬私通!

到這步還不出來?我找人辦你本人。



所以等用完後,我就抄他家:「原來這廝貪汙至此?真是天理不容!家產充公!
然後就萬民稱頌:「陛下體恤民意,乃是蒼生之福,此真盛世也!



這招在明朝就已經用到爛中之爛了。
所有的大臣都是棋子,都是抽取式衛生紙。
怕你不貪不黑或貪太慢黑太慢,還搞特務去揪你....

嘉靖當政時,先用夏言當衛生紙,然後扶植嚴嵩做下一盒。
等夏言不好用了,嚴嵩上,夏言扔一邊
然後又找了一位徐階上來,當備用衛生紙。
嚴嵩不好用了,徐階上,嚴嵩扔一邊

這套基本式用而再用,有時候天災人變太多,衛生紙也換的特別快。
但是大致上來看,你很難不注意到這細節。



那你或許會問:照此而講,清官就永遠不可能上任才對呀。怎麼史上清官還是這麼多呢?
這基本上,大致上可歸類有兩種情形。

1) 這官極為聰明,知道這套玩法,而且玩的比皇帝精。
古代訊息傳遞極不發達,像這種宮鬥技巧,更不是別處學學就知道。
書本也不會教,四書五經也不考,村里老人也不懂....
所以能一進入權力階層,很快就看清楚遊戲規則,極少。

但是,一旦被看透玩法,那棋局就逆轉了。

能當官的都是科舉考進來的。別的且不說, IQ 一定是全中原萬中選一上來的。
你今天是以皇族一家對抗全中原的知識精英
要能贏就是贏在規則上而已,規則被摸透了的話,你一定玩不過這些精英。
所以你就算千方百計要黑他、要把他弄貪。
他都有辦法不沾、撇開,甚至自己都會養衛生紙。
真正的高手,都是黑白兩道皆能混的。
你這套留得一世明君的手法,他一樣能玩成一世賢臣。
或者,玩成一世貪官奸相,那就看他自己決定。

2) 時局不好,天災外敵一個個來。朕的衛生紙用的比養的快......
那夠貪夠把柄的衛生紙還沒養大養肥,沒把柄可用的清官就已經遞補上來了。
這我只好裝清廉英明,宰相怎麼說我怎麼做.....



這時回頭看之前講到的夏言、嚴嵩、徐階三個接力的例子。
中間嚴嵩這盒衛生紙真的是抽都抽不完,竟然抽了二十年。
為什麼呢?

回去看情形(1) 就大概可以了解了。
嚴嵩出身平民,十歲縣試拔擢超群,二十五歲就考中進士。
這種人你可以當他天才無誤。
然後他詩詞書法皆有名,故知他也不是死書呆子一個,藝術類的感受力也算頂尖。

所以嘉靖皇帝抽到這盒衛生紙時,十幾年內竟然找不到別盒可備用。
因為他很快就知道遊戲規則,而且不只自己有衛生紙用,
他還知道要搶皇帝的衛生紙抽:「你沒別人可推心置腹,那我自然就尚可安全。」

或許嚴嵩真是奸相,但是你看他的設身處地,只能說生死之際什麼都顧不得了。
當明朝官臣這場遊戲就是沒有贏的一天,一旦坐上去了,比的只是拖而已。




這套帝王學玩到清朝時,乾隆又變出一個衍生產品:遺產稅迴避法。
當然這不是真的贈與稅,那時可沒這東西,皇帝死了自然全部都是下一任的。
但是你聽我分析就會了解這個概念。


清朝入關時,一切大國專制的體制都還沒有,所以就抄明朝那些來用。
但是他們從明朝降臣那邊知道大監碰不得、特務不能搞,所以玩法有點改變。
可是清朝沒想到也抄到明朝一個錯誤:官俸極低。



明朝時,朱元璋就是平民出身的。他認為官員無一好東西,
所以他給官的薪水很少、還要被太監虐打和錦衣衛跟蹤。
清朝也學著這套預算編列方式,但是沒有恐怖政治在壓迫官員。
所以官員就卯起來貪。

不貪點錢,連自己家人都養不活,保鏢請不起,官服都沒錢補。


而且政府也真的沒什麼錢。

因為康熙要搞「永不加賦」的歷史地位,但是又要打三蕃、打西藏、打蒙古、打俄羅斯....
他在位整個黃金年華,基本上都是在打仗。
國家打到窮的要命,都是靠極低的公務員薪水在充場子....
那公務員只好自己想辦法,搞灰色收入

貪到後來雍正自己都知道給太苛了,就改發「養廉銀」。
「從今天起灰色收入就不要搞啦!我明著給你們!別再亂 A 了!」

但是官場習慣不是你說改就能改的。
雍正給養廉銀是補貼了些基本開銷,但是能多賺誰不要。
結果就是政府補貼我也拿、但是灰色收入照樣 A.....



你或許會想,那這些狗官也真的太貪了....
但是我們來看一個數字,你就知道清朝給的薪水有多低。

例如,台灣巡撫劉銘傳的年薪為 255 兩銀,養廉銀則達 20000 兩銀!
雍正給到快要多一百倍!這還叫做「養廉」。
那原本的薪水之低,簡直就不可能吃的飽。
公務員沒飯吃,那還有不被地方財團包養的份?



但是物價是會漲的。西班牙白銀攻勢可是自明朝起沒有停止過...
養廉銀這些錢給歸給,不夠還是不夠....
百姓被逼急了就派軍隊揍一頓,還能撐個幾年。
士兵的軍餉不夠吃,那可不是能等的事。
可是「祖制不可改」,四十二章經上還寫著「永不加賦」呢!

於是雍正就把主意打到「國家級的灰色收入」上了:捉貪官。
反正每個官都貪,你就算不貪,也是領著養廉銀的。
我這朝廷的歲入,就靠定期定量「宰貪官、抄家充公」這個灰色收入了。

這套招術玩到乾隆,就發生了一點小變化。
乾隆時期基本上就是在吃祖產的。
康熙打平了內憂外患、雍正死摳存了一堆錢,
到乾隆時就太平盛世沒太多大事可做。

但是他玩政治玩了四十年,箇中手法了然於胸。
這套衛生紙帝王學他不可能不知道。
於是和珅這個史上最大盒衛生紙就出現了。
但這盒衛生紙一開始用處可能是一樣的,到後來就不太一樣了。

乾隆不只用和珅,而且不準備下一盒衛生紙。
一開始可能還是有的,但後來也發現沒什麼要擦大便的機會。
於是他改變目的了。

他要抽的不是錢,而是名。

我們都知道乾隆晚年最愛名面,最要搞歷史定位。
而這名聲他希望能流芳百世,所以對皇子當然要格外細心栽培。
不然要是傳了個敗家子,被罵教子無方不說,
說不定不肖子還會改寫歷史,把自己寫成昏君。
所以嘉慶不但倍受栽培,而且乾隆還為他留了禮物。


試想:

我想要把一大~~~筆錢留給兒子,可是又不能加稅,家裡的公告財產又不太多。
給的多了就會有狗官跑來哭夭,說既然國家用饒,就該給天下減稅.....
那我還是存個撲滿裡吧。然後跟兒子說埋在哪裡,讓他自己去慢慢花....

我又想....給兒子一個大~~~大的好名聲。這樣當皇帝起來,蜜月期長一點。
那是不是該留一些貪官先不要辦,給兒子去揭發呢?
要留多少貪官?多貪的官呢?



以上兩條的同一解,不就是和珅嗎?


如果乾隆在死前直接把和珅辦了,那國家拿了一大筆錢,
嘉慶又還沒掌實權,等你真要用錢早就被 A 光了。
而且這一大筆錢直接傳給嘉慶,全天下百姓也不過就:「喔,富二代嘛。」
這樣錢就不好花,要買名聲得要先分出一半來.... 等於是被天下百姓抽遺產稅了。

然後要新帝登基,本來是要大好氣象,萬民擁戴。
可是一上任又沒什麼成績可交,幫他做些什麼,百姓也會說:「喔,靠爸族...」
名聲加分這方面也是被大大的打折扣了....
等於又是一次贈與稅....

那又要給嘉慶名聲、又要給錢、又不要被百姓課印象稅.....
和珅不就是貨真價實的「遺產稅迴避法」嘛?


所以乾隆歸天不到一週,和珅就被抄了。
父子間的默契,好得不得了。



那,和珅會不知道自己的處境嗎?

怎麼可能?他自己也抽衛生紙的咧。
但是他有辦法嗎?




以上是不是陰謀論呢?當然就各位自己決定。



我看到的歷史 (三十九)



..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MP3 player

1945 (現在不會 autoplay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