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0, 2015

我看到的歷史 (十五) - 黑暗時代

西方文明史中,有個叫黑暗時代的時間。
今天有許多學者改稱這段時間為中世紀(middle ages)
但這基本上是講「西羅馬帝國滅亡」到「文藝復興」為止的這段時間。
大概是 1000 年上下,全都叫做中世紀。

當然,這實在是太長了,以致於不太能用這樣大的標題討論這段文明。
整整一千年都叫中世紀,那歐洲史上不就有 1/2 都掉入這時間了?

可是如果你了解這段時間發生什麼事,
你就會知道為什麼這段時間可以全部丟一堆...
然後被著名學者稱之為「黑暗時代」。
(後來覺得也不太黑暗,所以改叫中世紀。
但黑不黑暗就交給大家自己決定了)


這個時代普遍認知是:
文明停止進步,甚至開始退步。人沒有變聰明,反而變蠢」。

看著羅馬帝國時代蓋出來的偉大建築,沒有人知道怎麼再蓋起來。
但這其中幾次問題的來源,並不是他們自己造成。
就真的是人在衰時,種瓠仔生菜瓜。


首先,西羅馬帝國是被「蠻族(barbarian)」所滅的。
當然這些也不是真的蠻族,只是非羅馬人而已。
就像中原漢族總給其他外族取怪名字一樣,羅馬人把別人通通叫蠻族。
其中有一支比較粗魯的民族,叫 Vandals 。
他們打雜搶的本事實在是太過出類跋粹,所以竟然成了破壞(vendalize)的代名詞。


那西羅馬帝國被打爛了之後,東羅馬帝國出了一個查士丁尼大帝
看西邊這邊實在是搞的太沒天理了,就派軍隊打下羅馬。
然後重建制度和和平,並且蓋了一棟很大的神殿:Hagia Sophia
(如果你沒聽過這個,那你真該去研究一下...)



結果文明終於要開始前進了.... 等等~~~~


傳說中的 plague 發生了!也就是鼠疫。

整個歐洲瞬間死掉一半,而且那種殺傷力是如同伊波拉等級的,
早上看到你四處走,晚上你就死路邊、沒人敢碰了
這樣子的大災變,導致許多技術在傳給下一代之前就失傳了。

你想想,你剛中病,趕快叫兒子來:「老爸的殺豬十刀秘笈現在就傳給你吧」
兒子:「老爸你等等!我得病了,讓我先告訴你我和隔壁的小花有私生子在....」
老爸:「那傳你何用?叫私生子來!」
小花:「私生子剛斷氣....」
老爸:「那...... 叫附近隨便一個會拿刀的來~~~~」
兒子剛走出門就倒在路邊.....

死一半不是每家抽籤一半去死呀。
可能是這個全城死光光,下一個城剛好沒事.....

整個歐洲在一年之內沒有人敢走出村莊。
隔壁十個村都死光了,這個村誰還敢出去?

然後時光飛逝,唯一有在和外界聯絡的,只剩教會。
為什麼?因為他們為了信仰,明知會死,也要出去做些教會的事。
所以到最後,教會掌握了最集中、最後的學識,其他人就只知道種田。

然後呢?伊斯蘭教打進來了


伊斯蘭教對領地還算寬容,只要你繳稅,連信仰都不會要你改。
不過伊斯蘭軍對打到法國碰上一個鐵鎚兄查理,被徹底打敗了。
(這場戰役名為 Battle of Tours ,可以說這場要是輸了,從此沒有基督或天主教)




鐵鎚兄的孫子,也就是人稱查理曼大帝的法蘭西國王,
查理曼大帝是哪位?



就這位!我沒騙你,你的這張牌,就是他本人。


他帶著軍隊東征西討:「你不信主,我馬上送你去見主!
(所以說來,是誰搞宗教破害呢?)
他打下了一個非常巨大的法蘭西帝國,堪稱法國的漢武帝。
但是他的極端宗教肅清手段,在往北打到丹麥一代時,埋下了嚴重的後患。


歐洲從鼠疫、伊斯蘭入侵、查理曼宗教鬥爭之後,立刻要進入下一篇災難:維京入侵!




沒錯,維京人就是在挪威和丹麥這一代住很久的原住民。
查理曼在丹麥附近血洗崇敗雷神索爾的維京人
導致整個維京民族大團結,用武力執行「防禦型攻擊」。
結果發現整個歐洲非常不禁打....
維京戰船順水駛入歐洲內陸,整個歐洲重臨西羅馬帝國時代,蠻族血洗的無盡戰亂。

維京海盜有多猛,這都不用我再多說了。

但維京人最後也沒東西可搶了,也都改信天主教。
所以歐洲終於要回到平靜,讓文明重新起飛了.....



等一下。


下一波來了!


黑死病捲土重來。
(我打出黑死病牌一張,你本人血減 50%,
臺面上所有生物一半送入墳場,現有地卡全部無效三回合,
如果三回合內我打你,黑死病卡對我同樣生效)

現在知道黑死病事實上同樣是之前暴發的鼠疫。
但那時就算知道也沒有用..... 一樣,死一半!

等歐洲再重黑死病復原過來......

文藝復興時代到了。中世紀時期結束。


是不是該叫「黑暗時代」,你說呢?



我看到的歷史 (十六)

或是直接從頭看起:我看到的歷史 (一)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MP3 player

1945 (現在不會 autoplay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