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15

我看到的歷史 (十四) - 四大文明古國?

我們以前讀書都讀過:人類歷史上有四大文明古國:埃及、中亞、印度和中國。

等到某天我回想到這句話時,突然就想到:「中亞」算哪門子「」?


中亞的古文明,同時存在的大國就有亞述、巴比倫、西臺三個國家。
這三國跟埃及之間或通婚、或戰爭,有著一大票歷史。
都還沒說他們三個之前更早,有個叫蘇美人的超古早文明....

有多早? 6000 年

所以,中亞是哪一國?

要是指蘇美那就直接講蘇美就好了。
剛剛上面列出來的,通通是中亞的古國。
這還沒列出一個很有名,在四大國之間短暫的建立,經歷三個國王的某迦南地小國家....
(這國家的歷史書是人類史上發行最多冊的書:聖經)




所以。四大文明古國,這是什麼東西?


老樣子, 翻開 wiki 一查:
「梁啓超在其寫於1900年的《二十世紀太平洋歌》中,認為『地球上古文明祖國有四:中國、印度、埃及、小亞細亞是也』」


..... 。

梁啟超無疑是近代華人中的高階知識份子,但這一部份我可有資格太歲爺頭上動土了。




首先,這個 wiki 的頁面的英文翻譯,是轉到這個詞上的:cradles of civilization。
直譯為:文明的搖籃。
(我直覺想:梁先生該不會翻譯錯字了吧)

而內容中,整篇討論的,通通都是「地名」。
文中的 China ,是指這塊地的名字,不是這塊地上的國家。

也因此,中亞做為地名在討論,就完全合理了。
不管這塊地上,孕育出多少文明,他都是中亞這個搖籃所誕生的。



所以呢,這世界上根本就沒有我以前讀過的那個,所謂四大文明古國這個說法。
就算有,很抱歉,中國也排不上前四名。

書本中的四大文明古國用詞,除了梁啟超先生翻譯錯誤之外,
還多攙了某種對小朋友洗腦、自我膨脹的用意。



以後出去跟人家聊天,別再說四大文明古國了。丟人現眼到家了!
也別說四大文明發源地.... 因為這是非常沒以禮貌的。

為什麼沒禮貌?

因為這四大文明發源地的說法,是好早好早以前,歐洲人定下的。
他們完全沒有考慮到美洲大陸上,也有非常古老的馬雅和印加文明。
那整個就是舊大陸文明至上的沙文主義思想


硬要說四大,就必須說「歐亞非大陸上的四大文明發源地」。

或者如 wiki 正名所說「世界六大人類文明發源地」。



我看到的歷史 (十五)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MP3 player

1945 (現在不會 autoplay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