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5, 2015

我看到的歷史 (二十) - 超級軍人系列之一

竟然一眨眼間就寫到 20 了!

隨著這 19 篇個過程,我也發現了一些一開始沒有特別想到,
但是寫久了才發現的問題。

比如說,要寫多細的歷史?
要給什麼人看的歷史?
是否要設定讀者都能中國朝代能夠一口氣完整的講出來?

畢竟,大學教授不會有興趣跟小學生講史地,
因為對方連「史上最強」的「史上」都沒概念,
對「最強」自然也無從讚嘆起。

然後是地理。

講歷史不可能不講地理。
漢尼跋為什麼被稱戰術天才,不過把軍隊爬過一次山而已....
諸葛亮為什麼要六出祁山?出泰山或阿爾卑斯山不行?他這麼固執幹麻?
不知道地理就無法體會歷史。
不知南北就不用討論小冰河時期。


想很久還是無法定下標準,那我就不訂標準了。
如果哪一篇寫的太生澀,請大家直接跳最下面看下一篇就好。



今天想要講的是世界史上三個超級軍人的故事。
這三人當然有共同點:
都是來自大國。
原本都是軍官,就算是皇室也輪不到他當王。
國家危難之際要被外敵幹調了。
他將一個要死的強大帝國救起來,
然後成為新王且建立起強大的國度。


世界上的大國都沒幾個,這樣的人更少了。但我敢說大部份人一個都講不出來。
當然,我先舉幾個大家可能立刻會猜,但是我覺得不符合的人。


首先當然是岳飛!
南宋的確是很慘,他也真的救國,可是他沒成為新王呀

李世民!
他沒有救國吧,他把隋給推翻了.....他是造反的那一邊....

那.... 之前講過的鐵鎚兄~救基督教於最後一刻!
全部都符合,除了一點:他自己原本就是王.....

德川家康~~~~
日本那叫內亂,沒有外敵去扁他.... 所以凱撒當然也不算....
曹操更是一樣理由。


你要先想像一下:

你有一個鄰國是超強大國,不知道怎樣,反正他搞砸了。
搞的非常非常砸,砸到你決定去攻打他試試看。
不打還好,一打就發現真的是太晚打了!
「趕快進攻,不然要被別人吃掉了!」

然後,打到他滿地找牙時,不知道怎麼回事,
山裡冒出來一個沒名氣的軍人,我派誰去都被吃掉。
(這隻到底是車、馬還是砲呀?怎麼打呀?)

打到最後,原本我準備要吃下他,變成超級大國了。
結果他不但把我全面打趴了,他還成了新的國王...
這下可好,我命休矣.....



好了,回到原題。



第一個要講的人呢,就是有可能大部份的人還有可能猜中的。
(但是機率不高)

拿破崙。
現在人大概就只覺得... 他好像很厲害。

人家紅七公拿根打狗棒可以打遍天下,
謝遜拿支屠龍刀可以號令武林。
這個科西嘉矮人只要拿個破輪就可以打遍「全歐洲」「聯軍」。
當初丟魔戒怎麼找了 Gimli 不找他....
(乾豆腐太窮請不起嘛)


話說當時的法國,因為人民運動搞出了一場「民主」。
但隨之而來的是「民粹」,導致一大堆人被掛了「反人民」的牌子就斬頭。
用中原王朝講,就是共產黨統一中國後搞文革清算,一樣的東西。
一群沒知識的暴民,整天開法庭砍不順眼的人。
對不同思想的人,完全無包容心。

法國這樣搞,當然是把自己這麼大一個國家搞爛,
所以就有豺狼虎豹,組成第一次反法同盟,來打法國要吃下這肥肉了。
這是什麼情況呢?簡單的說,就是你所有的鄰國全部都一起來打你了。

當然,人家出兵還是要找到正義的藉口的。
藉口就是你把國王路易十六給砍了.... 我們要報仇。
需知歐洲皇氏都是互相通婚的,你砍一個國王,
等於砍了鄰國所有國王的一個親戚



六國聯軍海扁一個自己已經內亂三年的國家.....
叫我怎麼賭我都賭他亡國。

然後法國就抽到好牌了....
「我打出拿破崙,消滅抬面上所有敵對軍隊」
沒錯,他以一打六把人家全幹掉了......


(史實記載他騎上阿爾卑斯山的是黑驢,不過形象牌很重要...)



當然,他不是一次打六個。
他是派軍打這邊打那邊,跑來跑去,
然後對方不管派誰去扁他都被他幹掉。
最後你就只剩被他海扁的份了....

然後他最屌的是成為漢尼拔海 K 羅馬以來,
唯一的一個又把軍隊叫去爬阿爾卑斯山的人。
不過漢尼拔爬那個山讓自己死傷慘重,打出七傷拳。
拿破崙運上去的是大砲.....

大砲在山頂,射程加十倍。 3000m 掉下來的砲彈光砸也砸爛你。
最後他就在整個歐洲全部聯手海 K 他的情況下,
「我要打十個!」把全部都打趴了.......然後自己回到巴黎,


因為嫌教宗動作太慢,自己把皇冠拿過來自己戴上。
我是拿破崙,只有我能加冕我自己!」(啥叫霸氣,這叫霸氣)
轉頭又幫老婆戴上后冠:「加冕妳的,是法國國王,不是什麼主教。」
(教宗:「我... 是教宗... 不是『蝦米』主教」.....)




法國的拿破崙時代就此展開。



這篇寫太長啦,下一篇再寫另外兩個。

我看到的歷史 (二十一)

如果要直接從頭看起:我看到的歷史 (一)

..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MP3 player

1945 (現在不會 autoplay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