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9, 2015

我看到的歷史 (二) - 中西方都不喜歡講的歷史真空區

第二篇要寫些什麼好呢?

當然可以順著第一篇的故事下去把金朝也聊一下,
但是我覺得,既然是講歷史,那就想到什麼講什麼,
題材越廣越好,所以這次就不講中國史。

這次來簡單的聊一下很少人會有興趣讀的歷史。
(我想,我會聊的東西應該都是很少人會碰的)
這世界上有一段時間超過 600 年、對人類文明影響無法想像的巨大、
但卻被刻意抹黑和忽略不討論的文明史:阿拉伯帝國史


當然這 600 年不是完全都在同一帝號之下,但基本上通稱阿拉伯帝國。
而這段時間的歐洲,是所謂的「黑暗時代」,為時長達千年之久。
整個時期的文明倒退到.... 連希臘曾經有輝煌的文明都不知道。

這段時期的中國則是隋唐遼宋金這段所謂的輝煌時期。
可是比起阿拉伯帝國的文明,就算是唐宋巔峰,也只是平起平坐。
就不用提唐末大亂世時,文明有多倒退了。

而阿拉伯帝國怎麼結束的呢?

基本上你只要看任何文明、帝國、種族在 12xx 年結束消失的,
你可以直接猜是被蒙古人幹掉的。猜十次會中十一次。
阿拉伯帝國就是一樣的結果。


這次就不仔細的講阿拉伯帝國的東西,但是大略提一下重點,
以後回到這主題時,就不用重新破題啦。


阿拉伯帝國的開始就是回教興起,穆罕默德把部落社會的阿拉伯民族用宗教集結起來。
然後這股力量迅速擴張,到 Umayyad 王朝時期,他統治了將近當時世界人口的 30%
土地從西班牙一路畫到印度,整個就是無法想像的巨大..... 但你卻沒聽過!

你一定在歷史上讀過羅馬帝國、波斯帝國、蒙古帝國。
甚至為期不到 30 年就崩潰的亞歷山大帝國....
但是為期 600 年,橫跨三大洲的阿拉伯帝國,你卻沒聽過,不是很奇怪嗎?

或許,你會想.... 那這個帝國大概就是比人家久很多吧?

事實上並不只是久很多。
阿拉伯帝國的文明,在傳到黑暗時期的歐洲後,觸發了兩件事。
「啊不就兩件事而已,能有多厲害?」


1) 文義復興
2) 大航海時代


你是否開始思考,為什麼你在教科書上、西方主流資訊上,都沒聽過「阿拉伯帝國」?


我看到的歷史 (三)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MP3 player

1945 (現在不會 autoplay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