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6, 2026

我的最後一場壘球賽 (2026/06/25)

很多事都有起點,大部分的時候,都不記得怎麼開始的。

但是說到終點,大概都會記得。但那是自願的、還是沒得選擇,就看命運了。



好像在 2007 年時,我因為認識了 Jimmy 而開始接觸慢速壘球。

當時也就啥都不會,反正就是臂力還可以。但是體能不怎麼樣,甚至可以說很爛。

總之就注意到 TKT 在招人,而我的實力去 Jimmy 的球隊大概只是萬年板凳,所以就去新球隊玩,至少還有下場的機會。

看當年的照片,那時候我就只會拿著棒球用力往前砸。



我真的沒有幾張照片,因為就沒有人在幫我照... XD
難得找到 2011 年時, TKT 打 Riverway Men's League 的照片。



不過 2014 年時,曾經玩攝影棚照了一張當時的揮棒姿勢。



回想那時應該算是巔峰時期吧,但是也不是很厲害就是了。就有打到會飛很遠,沒打到就很爛一直送 easy out.... 總之,我在 2017 小孩出生後,暫時停止打壘球,當時也沒有想到,這算是結束的開始。

CT 開始上小學後,我開始慎重練習,準備回到球場。不過我那幾年真的打得很糟,一直抓不到擊球點,甚至連好壞球都判斷不好。在 2022 年起因為開始騎車上下班,所以把體能鍛鍊得還算有自信。但是 2025 年碰上五十肩,一整年都報銷掉。還好冬天時就把肩膀拉開了,到了春天又開始用心準備回到球場。我開始做一些長跑和短跑,然後就發現我的肌力因為太久沒有高強度爆發運動,已經沒有辦法承受正常壘球的動作了。就連跑壘都會抽筋!到此差不多已經有 10 個月都在傷痛和復健中度過,這還沒有算入我三年沒有間斷,每天早上在茶水間做伸展操。就是為了冬天維持柔軟,夏天上場少受傷。

到了春訓,我因為騎車所練出來的心肺,的確是很強大。以前動一動就不行了,現在只要停個一分鐘就不會喘了。但是我發現我雖然有在跑步把膝蓋練強,但是我沒有「短跑衝刺」所以我的某些肌肉完全都沒有進入 game level。到這裡我開始有種感覺,我已經拚很久但是都無法回到正常出賽的體能,說不定該要面對現實,檢討自己的身體還能做甚麼。那時第一次告訴 Lina :我可能是最後一年打球了。

不過,我想說就算是最後一年,我也是 not going down without a fight 。我就計畫努力多做一些跑步混搭衝刺,開始大量吃高蛋白修復傷害,拚一個月看看能不能在六月時有 game time 強度。結果某次輕鬆的跟又麒傳棒球,竟然把 tommy john UL 腱給拉傷!靠夭,真的是隨便做甚麼都會傷到甚麼。身體很多地方真的不能像當年一樣用了。

那我就拚拚看七月能不能好吧?結果到了七月還是無解,而且常常無預警的後大腿抽筋。此時我已經覺得,恐怕要到 play off 才有可能復原,但是球隊那時候又已經打得很競爭了,沒有空位給我拖油瓶。沒想到就今天發現,應該是 FIFA 的緣故,球隊出席有點不夠。想說那不然就去湊人數幫幫忙吧,如果能加減打一場,至少今年有真的打到了。而我也有預感,這可能是最後一次有機會好手好腳的用力去打去跑。

Steve 很貼心地給我打第 11 棒,賽前練球我打了三球,有兩球還算飛得夠遠。大致上狀況可以,但實戰重視臨場反應,往往會再打八折。總之就是上去吧。我那時不知道為什麼就想到當初 Jimmy 有說過:「上去打的時候就是不要想太多,好好享受那個時光就對了。」

大概有六次打擊機會,我真的記不清楚每一次的打擊了。有種回到最初,也沒有想過要怎麼打,球來就用力給他尻下去的心態。第一場我們被再見雙殺,好可惜我沒有機會在上去一次。第二場我們把對方提早結束,我在壘上是跑回最後兩分的其中一個。

回到停車場脫護具,那個熟悉的後大腿抽筋又發作一次。但也不重要了。我覺得這是從 2017 年開始,打過最高興的一天。我沒有去思考要怎麼提升下一場的揮棒機制,沒有去想怎麼樣把這些陌生的 26oz 棒子打出會 carry 的倒旋全壘打。我就是看球來了就用力把他打扁。

或許我會變得更強,但是我選擇該要畫上句點了。

壘球讓我認識好多跨年齡層的朋友,讓我的生活變得更好。但是我的身體告訴我,去球場走走可以,不要再打正式比賽了。今年這個球衣,是我最後一件了。







再見了,我的超棒的 19 年壘球生涯。
我很高興能夠很享受的完成我的最後兩場比賽。
雖然我打得不怎樣,但是, I had fun..



.
.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MP3 player

1945 (現在不會 autoplay 啦~)